开军舰、坐飞船、空间站里做实验,“科技探索”展区带你圆梦

来源:中国科普网 作者:吴桐 2018-05-27 21:04

本周六,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转眼已经来到了最后一天。闷热的天气丝毫挡不住公众对科学的热情,军事博物馆的主会场依然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光是排队进场就花费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

记者今天探访的是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户外体验版块的科技探索“成就梦想”展区。虽然这里没有活动内场里令人眼花缭乱的高新科技,但丰富充实、欢乐有趣的互动体验内容让它成为了小朋友们的主场和天堂。

走进展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让人感觉仿佛是身处游乐场和游戏厅。而事实上,“科技探索,成就梦想”展区还真的就是一座科学的游戏乐园。

一个戴着VR眼镜,正在手舞足蹈的小朋友率先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走近展台,记者发现,这是一个"VR太空实验室"。作为当下最热门的数码技术和产品之一,VR自然不会缺席本届科技活动周。

据了解,展品由北京爱太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发,项目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模拟太空失重状态下的单摆运动、陀螺运动、蜡烛燃烧和弹簧称重实验。体验者戴上设备后,可以控制手柄进行旋转、移动等动作,从而与虚拟场景进行深入的互动,观察失重状态下单摆运动的小球和陀螺的运动状态,VR带来的独一无二的沉浸式体验让人犹如置身于“天宫一号”太空飞行器之中。小朋友们不仅体验到了新鲜的VR技术和装备,还学习到了太空中的物理知识,可谓一举两得。

如果戴着VR在空间站做实验还不够刺激的话,那么亲自开飞船上太空做实验呢?这就是“空间生物实验”项目带来的体验内容。在“VR太空实验室”的右侧,一个巨大的可旋转的载人舱体让小朋友们都跃跃欲试,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据介绍,这个舱体是一个配备VR虚拟现实头盔的720°的旋转舱体,由北京神舟航天文化创意传媒公司出品。展品以拟人化的手法展示了种子搭载飞船升空后在宇宙中的细微变化。通过体验者操作射线进行辐射,表现太空微重力环境和太空射线下对种子的影响,并展示太空育种技术的后续应用。体验者通过操作手柄发射光束,射击种子基因结构,使种子发生变异。但不要忘了,这整个过程都是体验者戴着VR头盔,在舱体大幅度的旋转过程中完成的,因此文字远远无法描述这个项目真正的感官体验。走出舱体的小朋友们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太刺激了,就像坐过山车一样!”

在展区的一个不怎么起眼的角落,一群孩子们正在聚精会神地盯着屏幕,并不时发出“拐弯!加速!”的呼喊,气氛十分热烈。能让小朋友们如此兴奋的事物,恐怕也只有游戏了吧。果然,记者走近一看,这个项目的名字叫做“模拟军舰驾驶游戏”。

据了解,这款由中船蓝海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展品采用了外观仿真的制作技术,外观为军舰驾驶座的高仿真模型。体验者可通过军舰动感平台上的显示屏,通过第一视角了解到军舰所处的情况,并操作方向盘来控制军舰前进和转弯。动感平台的超大运动能力还原了军舰的真实三维姿态,给予体验者最真实的驾驶感受,能让小朋友们如此痴迷也就不足为奇了。

虽然孩子们的操作多少显得有些笨拙,但可以看出他们真的都是乐在其中。科技探索体验区把学与玩结合得淋漓尽致,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趣的科学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