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能为保护白眉长臂猿做些什么

来源:科普时报 作者:□ 王 睿 2019-05-13 15:04

白眉长臂猿是长臂猿科下的一个属,它是世界级濒危物种,也是我国特有物种,目前已不足200只。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都将白眉长臂猿的濒危等级列为:濒危。

导致白眉长臂猿日益减少的因素

1. 栖息地被破坏。白眉长臂猿主要分布中缅边境一带的亚热带雨林。当地人为了发展经济,森林砍伐的规模越来越大,且尚未有效地制止。今年以来,当地人大面积砍森林种草果,也加速了森林的消失。而高速公路的建设,也割裂了白眉长臂猿活动的区域。失去栖息地,白眉长臂猿没有足够的食物,以及活动的场所,它们被迫往高海拔地区迁移,但那里的温度、食物并没有那么适合它们。

2. 狩猎。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中,有狩猎的习惯,他们甚至认为,白眉长臂猿擅于在树上行走,所以可以用来入药,治疗头晕中风等疾病。

3. 种群分布零碎。白眉长臂猿群与群之间相隔较远。长大成年的长臂猿,很难找到配偶成婚,没有办法生宝宝。

4. 繁殖困难。白眉长臂猿要到9岁才成年,每4年生一个宝宝,而且它们是一夫一妻制,所以,它们的后代特别少,而且活下来特别不容易。我在高黎贡山观察到的一只9岁的白眉长臂猿,我们叫它“大宝”,它离开家独立生活不到一年,就死去了。

保护白眉长臂猿的意义

白眉长臂猿是它所在地区的重要指标性物种,它的存在,标志着热带雨林尚且完好,其中的动植物都正常生长,形成一个运作正常的生物系统。

目前已经采取的保护措施

白眉长臂猿已被列为我国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现云南已有两个自然保护区(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国家级〗和盈江铜壁关自然保护区〖省级〗)对白眉长壁猿进行保护。

目前已经不允许捕杀白眉长臂猿,当地有护林员每天巡视保护它们。

科学家在研究如何让白眉长臂猿互相配对,生育宝宝。

少年可以为保护白眉长臂猿做些什么

我们还在学校念书,既不能去山里巡逻保护白眉长臂猿,也不能像科学家一样研究它们,但我们仍然可以用我们的力量,去保护白眉长臂猿。

1. 我们可以去高黎贡山参加游学,了解白眉长臂猿的情况,与保护区工作人员学习有关白眉长臂猿的知识。珍·古道尔博士说“唯有了解,才有关注,唯有关注,才有保护。”我们多多去实地考察,才会与白眉长臂猿建立感情。我在高黎贡山观察白眉长臂猿一家四口,还有一只孤猿,看它们吃饭、跳跃,还听到它们歌唱,感觉它们是特别有灵性的动物。我很希望它们这个物种不要从地球上消失。

2. 我们可以为白眉长臂猿宣传,写文章、画画、演讲,也可以通过摄影表现它们的可爱与困境。这些都可以让大家了解它们的困境,也让人们知道,白眉长臂猿越来越少,主要是人类造成的。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它们,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保护它们。

3. 我们可以多学习与白眉长臂猿有关的知识,了解它们的习性,将来像研究人员一样帮助它们。

4. 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从小事做起,爱护地球、保护自然,比如尽量不用塑料袋,不浪费纸张,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小学五年级2班学生。指导教师: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