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借你一双慧眼 —— SensePose人体动作分析

来源:中国科普网 作者:张玉曼 2019-05-16 15:47

一位老大爷站在屏幕前伸伸胳膊、踢踢腿、扭扭腰,屏幕里同时显示出大爷做这些动作时的关节形态。这是在全国科技周活动中商汤科技带来的SensePose人体动作分析——人体关键点捕捉技术。



人体姿态识别技术通过检测人体关键点,使屏幕上的2D 剪纸形象做出和体验者一样的动作,它区别于以往的双目摄像头、带红外线摄像头、关节处佩戴传感器等传统的动作捕捉解决方案,通过单目摄像头即实现了动作估计,大大降低了动作捕捉设备的制造成本。SensePose充分利用GPU性能,可精确地将关键点定位在10个像素以内的人体关节,从而在视频中实时、准确地识别人体姿态,定位手、肩、脚、腰等十几个关键点位置。

商汤科技政府事务高级经理张滢女士介绍说,这个技术适用于训练及比赛场景。它能实时捕捉还原运动员三维数据模型,帮助教练员完成对运动员训练动作的纠正。反馈及时、可对历史视频进行分析、硬件兼容性高等特点。目前已应用到标枪运动员的训练中。

张滢说,在幼儿园事件之后,商汤科技就在思考,不光是哭声的识别,动作的识别也是AI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一个人打另外一个人的场景,我们潜在的方法是通过人脸识别,但这个技术很难对多张脸进行准确的追踪或识别。这时要做的事情就是对人体关键节点的检测和识别。

现场还展出了视频监控中的对象识别与分析系统。这个系统是商汤科技在全球权威的计算机视觉竞赛ILSVRC2016中获得场景分析第一名的深度学习模型的实际应用成果。该系统拥有行人检测、车辆检测、车辆分类等多种技术,可以在监控视频中按照时间和地点,实现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的检测、跟踪、抓拍、检索及数据统计和分析,为路面状况动态分析、车流密集地段识别、街面安全时段分析提供强大助力。

据介绍,广州市某公安局使用商汤视图情报研判系统,用以图搜图的检索功能进行案发现场人脸截图与标准库照片比对,进行人员的身份查询,打击已发生的犯罪,将警员从人工检索工作中解放出来,节约了大量的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