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时报》荣获2018年科技传播奖优秀团体奖

来源:中国科普网 作者: 2019-05-20 20:30

11月25日,主题为“下一代互联网时代的科技传播”的2018年中国科技传播论坛在京召开。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人民网原董事长马利,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处书记翟惠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机所研究员倪光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改革办副主任李建臣,中宣部舆情局原副局长孙瑜,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传播局原副局长孙凯,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康友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理事长宋南平主持。


徐延豪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在创新学术交流内容和形式、推动科技传播事业发展、举荐奖励科技传播人才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们万众一心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时代,也是科技传播事业的新时代、好时代。目前,科技传播在提高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凝聚社会共识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希望学会团结带领广大科技传播工作者,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怀,着力发现、挖掘、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科情,做科技信息传播的把关人;运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在全社会广泛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提升我国科技新闻传播整体竞争力。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致辞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环节,2018年科技传播奖在论坛正式颁出。科技传播奖自2015年设立,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旨在鼓励我国科技新闻工作者不断创作出优质的科技新闻作品,不断提高科技新闻作品的传播力,推动我国科技新闻传播事业的发展。本届科技传播奖共产生优秀个人6名,优秀团队4个,优秀作品30件。


其中,科技日报社《科普时报》荣获优秀团体奖。


科普时报社社长尹宏群(右)和《科普时报》总编辑尹传红(左)代表领奖


作为全国第一份综合性科普周报,《科普时报》创刊以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为使命,面向大众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的办报宗旨,构建以《科普时报》、中国科普网、科米直播为主体的科普全媒体平台,大力推进“互联网+科普”。


《科普时报》创刊暨科普全媒体平台座谈会


在这一年多的工作中,《科普时报》参与报道了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中科院“公众开放日”等重大科普活动,策划推出了“MAST 大家系列科学讲座”,参与举办了“APAR亚太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国创客教育盛典”,发起成立了“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地区科普教育联盟”,开展了“贫困地区科学教师公益培训”、“科普时报和科米课堂湘西免费捐赠”、“科普时报科技扶贫院士行”等系列品牌活动,还推出了《科普时报》行业周刊……


视频回顾《科普时报》这一年走过的科普之路


2018年9月21日,在“百万《科普时报》进社区启动仪式暨创刊一周年活动”上,科普时报社与国安社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联合开展“百万《科普时报》进社区”,利用《科普时报》优质的科普内容、丰富的科普专家资源和国安社区精准的用户触达终端,共同推动科普文化进社区。



同时,科普时报社精心打造的一站式全民科普服务平台——科普汇APP也正式上线,并将重点开发和设计科普研学游、创客大赛等产品和服务,满足青少年用户需求,同时利用“百万《科普时报》进社区”的契机,为社区用户提供健康医疗、科学养生等科普信息产品和相关服务。



在纸媒寒冬中,《科普时报》逆寒而飞,成为在一系列综合创新下取得成功的科普传播平台。此次荣获2018年科技传播奖优秀团体奖,代表着《科普时报》的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但我们不会止步满足,因为科普之路还很长,需要你我坚持不懈,一路同行!


《科普时报》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