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周上的“爬楼神器”

来源:中国科普网 作者:张克 2019-05-21 13:46

“当你老了,走不动了,头发白了……”一曲《当你老了》的歌曲牵动着国人的心。当我们的父母双手紧握楼梯扶手,艰难爬楼的画面相信给很多人留下深刻印象。难道就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了吗?在2019年北京军事博物馆举行的全国科技活动周美好生活篇展厅里,展示科技助力“绿色生活、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画卷,让人们看到未来智能新时代科技成果带给百姓应用的生动场景。



我国老年居民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居住在老旧小区的老年居民上下楼变得困难,老人长期居住在里面,腿脚好的倒是能上来上去的,但是有一些腿脚不好的,想下楼溜溜弯,透透气,都需要有人陪着,生怕一不小心就跌下楼梯,上下楼成了每天都要面对的考验和挑战。“我们这款爬楼神器就解决了这个难题,目前在北京东高地街道正式启动了老楼加装智能代步器工作,将在东高地街道大面积推广。”在科技周现场,安道利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每天出门上下楼都成了我的一块心病。以前没觉得累,那个时候年轻呀,如今年纪大了,爬到4楼很费劲。”来自石景山的李阿姨见到记者采访说道。

为了少受爬楼之苦,李阿姨不得不减少下楼次数。“以前买菜基本都是够当天吃的就行了,现在买菜会刻意多买点。”李阿姨无奈地表示。



记者了解到,这套“爬楼神器”安装在楼梯上,坐“爬楼神器”其实使用起来挺简单,刷卡,站上踏板,扶着楼梯扶手,按下按钮,爬楼神器就带着乘客爬上了一层楼梯。到了楼梯间的平台,迈下踏板换上另一层楼梯的踏板,重复之前的流程,爬楼神器就把居民带上了楼。这种爬楼神器运行平稳,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运行速度每秒0.15米至0.2米。“许多老人迈台阶困难,此前我们试验过坐式的爬楼神器,发现许多老人起坐特别困难,所以采用了这种站立模式。”工作人员进一步介绍说,一台爬楼神器的安装费用是2.7万多元,每层需要安装2台,不涉及水电气等线路改造和土建,所以安装速度很快,一个6层的单元楼安装耗时大约只需3天,运营起来每年大约需要电费五六百元。而爬楼神器的刷卡功能还能够集纳互联网居家养老功能。

那么安装这款“爬楼神器”会不会引起一楼采光等一系列问题呢?安道利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认为:“这款爬楼器因为在楼内安装,不涉及楼外的管线挪移,还可以做到平层入户,对底层住户也没什么影响,居民比较容易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