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索中成长

来源:中国科普网 作者:​冯诠凯 2019-09-02 11:13

编者按:

8月初,由科普时报社主办的科学小记者夏令营在陕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名学生以科普时报科学小记者的身份在专家和记者的带领下进行了为期5天的科考。夏令营归来,小记者们仍意犹未尽,他们用率真的文字表达了内心最真实的感受。

今年暑假我参加了一个去往陕西的科学夏令营。短短的五天,我了解到西安市是十三朝古都,认识了了西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的行程,带队专家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黄乘明为我们讲解的动物知识让人受益匪浅。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位于秦岭北麓浅山地带,依托秦岭北麓良好的生态环境,实现野生动物大种群保护,展养动物300余种,10000多头(只),为西北首家野生动物园。在这个动物园里,我见到了秦岭野生大熊猫。

我觉得大熊猫是世界上最可爱的动物之一,当我了解到它属于食肉目的时候很是疑惑不解。大熊猫不是吃竹子吗?为什么是食肉目呢?黄教授耐心的帮我解答了问题,原来在大熊猫之前的繁衍进化中,大熊猫一直都是吃肉的,但是在进化的过程中,大熊猫慢慢地进化成一种笨重的动物,从而无法轻易获取肉食。所以在因无法捕猎而饿死和改变自己的食性之间,大熊猫只能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性。因为几乎没有动物用竹子作为自己的食物,所以竹子的竞争力很小,而且在大熊猫生活的高原环境下,竹子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植物,最终大熊猫选定竹子作为自己的食物。

这些知识都是我平时没有了解的,这次夏令营让我知道了熊猫有多么的珍贵,让我们一起携手保护野生动物和他们的生存环境吧!

作者:

冯诠凯,北京市光明小学学生。

大家好,我叫冯诠凯,今年10岁了,我是一个性格开朗,富有艺术气息的阳光男孩,我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我喜欢读书、运动、研究科普知识、但最喜欢的就是声乐,二年级我考入了中央电视台银河少年合唱团,参加了数次大型的演出,在全国和北京市举办的声乐比赛中都取得优异的成绩,在学校中我也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我连续两年被评为东城区“蓝天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