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细血管”小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来源:科普时报 作者:张爱华 2020-08-20 10:50

    小店被称为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8月3日,小店经济发展大会在北京市朝阳区长楹天街约滙街区举办。会上,商务部流通司零售业发展处调研员任宏伟表示,至2025年,我国计划形成小店集聚区1000个,实现“百城千区亿店”目标。

    任宏伟分析说,通过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培育一批试点城市,推动社区、批发市场、商圈、特色街等小店集聚区转型升级,推进电商平台、物流企业、商贸企业等“以大带小”、赋能小店,加快发展“产品优、服务好、环境美、营销广”为标准的特色小店。

    任宏伟表示,小店经济是就业的重要来源,保住了就业、基本民生和市场主体有了收入,就会拉动消费、扩大市场需求。实体小店是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助力小店经济恢复元气,既是加快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的重要一环,也是“保就业”的重要途径。

    去年12月,支付宝发布的《2019中国小店经济温度图谱》显示,过去一年,以网店、街边店、路边摊等组成的1亿多家中国小店,带动就业近3亿人。在2019年日流水3万元以下的各类小店流水平均增速达35%,83%月营业额增长超过1000元。从地域上看,广州、上海、杭州、北京、成都、武汉、郑州、重庆、南京、福州的小店经济热力位居全国前十。

    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年初至今,不少小店面临生存困难和危机。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监事长左凌云称,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将加大小店经济研究力度,及时反馈相关信息,同时将与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紧密携手,制定小店经济相关标准,完善小店经济评价体系,助力小店经济健康发展。

    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姚歆说,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以“首店经济”与“小店经济”为代表的“两店”经济,已成为促进商业繁荣、激发国内消费潜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满足“两店”经济标准供给需求,建立与完善“两店”经济标准体系,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将携手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就“首店经济”与“小店经济”标准化工作组建工作机构。

    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姜明在当日致辞中表示,小店经济的复苏振兴,需要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鼎力支持,给经营者多一些理解,多一份信心,不断提升市场活力和消费动力。

    北京市朝阳区长楹天街约滙街区,2019年5月开业至今已成为北京著名美食街区,为百姓提供了优良的消费体验。

    北京垚泰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兆林表示,约滙街区响应国家号召助力小店经济,下一步将继续优化街区功能,倡导特色经营,以提高与“大店”和连锁商业体的竞争力,增加小店经济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