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解千年前的“高科技”?“云”上看车轮上的文明!

来源:中国科普网 作者:胡利娟 2020-08-26 16:09

中国科普网讯(记者胡利娟)“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木牛流马”“轩辕造车”……这些都是真实存在的,你了解吗?

“中国第一条公路在哪”“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地方又是哪里?”“为什么中国高速公路世界第一”?……这些我国交通发展历史,你想知道吗?

8月25日,抖音科普达人三一博士带你领略“云上科技周”,探访长安大学公路交通博物馆,穿梭时光,回顾了解车轮上的那些文明和学问。

刚一“进入”公路交通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众人凿洞的黑白大照片,“这是我国最早、用绳子这种原生态的工具凿出来的最初隧道雏形。”长安大学公路交通博物馆讲解员说,大家所知晓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这句成语中的陈仓知道在哪吗?就是今天的陕西省宝鸡市,陈仓遗址现保存在秦岭一带。


之后,来到“木牛流马”模型旁,讲解员介绍说,木牛和流马其实是两套装置,前者在陆地木栈道上装运粮草,利用杠杆原理,人在后面反复提压的。而流马则是水上行走的,原理是利用发条驱动装置来操控的。

在几千年前,我国就有了“高科技”,这就是轩辕造车,造的就是司南,即指南车,方便打仗或者出行,指南针利用齿轮可以开关,就像今天的汽车离合器,很科学。


古代装有帷幕的车叫“轩”,车前用来驾牲口的直木叫“辕”。相传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因看见蓬草随风吹转,而发明了车轮,于是以“横木为轩,直木为辕”制造出车辆,因为车是黄帝发明的,所以人们就称其为“轩辕氏”,,这就是轩辕造车的由来。

当前,公路已成为人们出行的重要选择,短距离、中远距离均离不开公路。那么,中国第一条公路在哪?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地方又是哪里?

有资料称,山东省青岛的台柳路才是“中国最早的公路”,台柳路建于德国占领时期的1903年,1904年竣工,是由德国人建造的。但是,也有业内权威人士认为,湖南省的长潭路才应该被称为“中国第一条公路”,它始建于1913年,竣工于1921年,因为这不仅“开中国按汽车通行标准修筑公路的先河”,而且长潭路的军事和经济价值比台柳路高多了,还是一条真正由中国人自己修的公路,称之为“中国第一条公路”,可谓名副其实。

那么,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地方又是哪里?西藏的墨脱公路。


“这是我国最难修的仙境公路,不仅最封闭还险要,而且还是一条永远都修不完的道路,因为每天都有塌方,至今依然如此。”讲解员介绍说,墨脱公路处于印度板块和亚欧板块交界处,穿过断裂带多达6条,每年有感地震多达数十次,2级以下的无感地震几乎天天发生,地质环境破碎不堪。并且这里半年雨季,半年冰天雪地,尤其是每年的5月—9月降水集中,屡遭雪崩、泥石流等飞来横祸,致使这条公路是修了断,断了修。

再继续往前,我们看到了我国高速公路发展历程图。自从1984年6月7日我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沈大高速公路开工,开启了中国大陆高速公路建设时代。目前,中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3.1万公里,远超过美国的10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已覆盖约98%的城镇人口20万以上城市。2013年,国务院批准了《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国家高速公路网由7条首都放射线、11条南北纵线、18条东西横线,以及地区环线、并行线、联络线等组成,约11.8万公里。规划建设展望线约1.8万公里,总里程13.6万公里,连接全国地级行政中心、城镇人口超过20万的中等及以上城市、重要交通枢纽和重要边境口岸。预计到“十三五”末,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将基本贯通。


最后,大家站到了作为我国道路、桥梁、隧道施工工艺结合的典范——港珠澳大桥模型前,它代表了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道路交通工程的最高成就,道路交通馆辅以生动形象的投影视频,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港珠澳大桥施工里的关键技术参数,如同身临其境,并带来了生动的视觉体验。

据了解,长安大学公路交通博物馆是以辅助教学为主的专题类博物馆。建筑面积6600平方米,现有藏品200余件,陈列展览采用实物、文献、模型、图片以及视频信息等方式,展现了交通发展历史、交通与人文以及具有代表性的实物等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