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科技周”网络直播揭秘AI如何唤醒万物互联

来源:中国科普网 作者:史诗 2020-08-30 20:30

一个招呼就能操控智能家居?智能翻译设备是如何帮你看英文菜单的?智慧医疗在疫情期间如何帮助基层医生进行新冠肺炎诊断和防控……这些问题背后的奥秘都在于人工智能技术。

8月27日,在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中国科普网、科普时报社联合抖音、头条、西瓜视频举办了一场名为“AI改变生活”主题的“云上科技周”网络直播活动,安徽卫视主持人陈望实地探访科大讯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为网友揭秘AI如何走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作为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始终以服务开发者群体为核心,通过科技赋能效应持续构建AI行业生态,并建设多项行业专题,拓展人工智能行业落地方案和场景,并为开发者团队提供从初生到壮大的全链路服务,持续营造和谐共赢的开发者生态。

“有了这个翻译机,出国旅游再也不怕听不懂外语了!”在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展厅,讲解员王喆向陈望介绍说,科大讯飞智能翻译设备3.0版本支持语种达59种,覆盖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翻译语种也有很多,而且还有众多特色翻译功能。比如,在不联网的情况下,翻译功能仍可以使用,甚至在面对“不知所云”的外语菜单时,通过拍照功能,翻译机就能准确翻译出你想要语言,强大的功能让直播主持人陈望惊叹不已。

此外,这款翻译机还支持粤语、四川话、东北话、河南话、四大方言与英语的互译,覆盖医疗、外贸、体育等七大热门行业的专业词汇翻译,让识别更加准确,让乡音留住身边。无论你去往哪里,都能让你和当地人的语言沟通“行云流水”。

不仅如此,从近日科大讯飞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财报可以看到,其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已对外开放318项AI能力及方案,连接超200万生态合作伙伴,并逐步推动人工智能在各行业的商业化落地。当AI渗透整个城市的更多方面,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和惊喜?

“阿尔法蛋,跟大家打个招呼吧!”随着讲解员一声令下,阿尔法蛋智能故事机便开启了对话模式,网友大呼“萌翻了”。据介绍,阿尔法蛋智能故事机的亮点之一就是能够用父母的声音给孩子讲故事,如果你工作繁忙导致无法陪伴孩子,亦或无法回答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这样一台随时能语音的“故事机”就能代替家长们陪伴孩子了。

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汽车、智能服务……如今,科大讯飞的智能产品已经覆盖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譬如科大讯飞推出的配音阁,可以提供合成配音和真人配音为一体的一站式配音服务,可运用到有声读物、交互广告等各种场景;“智医助理”帮助一线医生辅助诊疗,能尽可能提高医学诊疗的准确性……

数据显示,目前科大讯飞智慧教育、智慧医疗两大核心赛道分别实现了34.53%和665%的增长。现场,讲解员现场演示了科大讯飞在智慧教育层面的新技术,通过覆盖教、学、考、管四大主场景的智慧教育全栈产品体系,创造数字化和智能化教与学环境,通过AI算法对数据持续分析,有效实现了教育教学减负增效。

目前,科大讯飞与中国移动已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深入合作,为响应新基建,携手成立了5G+AI联合实验室。5G与AI的结合,更加重视教学体验,进一步帮助师生减负,聚焦因材施教,市场前景较为明朗。

其实早在2015年科大讯飞就开始涉足智慧医疗领域,值得一提的是,特殊时期背景下,科大讯飞第一时间利用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面向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30多个省市地区,展开了相应的筛查、防控和宣教举措。疫情期间,科大讯飞利用AI智医助理,辅助了上万名基层医生进行新冠肺炎的诊断和防控。通过在线分析基层门诊病历进行病历内容挖掘分析,监测发烧、咳嗽、呼吸困难等疫情相关症状,筛选高危人群和疑似患者等措施,科大讯飞AI智医助理,于疫情期间累计处理基层就诊病历达632万份。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是聚焦人工智能重点细分领域,充分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研究机构的引领示范作用,有效整合技术资源、产业链资源和金融资源,持续输出人工智能核心研发能力和服务能力的重要创新载体。科大讯飞所承载的任务是通过一个开放创新研究平台、五大开放创新服务平台的建设路径,助力我国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