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技抗疫精神 讲好一线抗疫故事:今年北京科技周唱响战疫主旋律

来源:中国科普网 作者:侯静 2020-08-30 18:18

2020 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巨大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科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全面展示北京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战疫成效,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北京市科委、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委、市科协将共同主办 2020 年北京科技周活动。

从 8 月 23 日到29 日,一周时间里,北京地区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以及全社会各界人士,以科技战疫为重点,以创新强国为核心,共同唱响科技战疫主旋律。

宣传科技防控典型 展示科技创新成就

北京科技周期间,展示北京在新冠肺炎科学防控重点工作中的重要成效是一大特色,比如,北京市科技防控应对机制和策略,京鄂疫情防控科技合作,药物、疫苗、诊断试剂等科技攻关进展,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新技术应用,以及科普工作在普及抗疫知识方法、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科技抗疫先进典型,讲好一线抗疫故事。

同时,北京科技周还重点展示了北京在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科技创新重大成就。包括:“三个面向”重大科技成果,新型研发机构重大进展成效,“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规划和进展,以及高精尖产业领域成果。推进北京地区的科研机构和大学等科技资源向公众开放。

此外,还展示了科技创新对改善和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显著成效。其中有高校院所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互动展品,城市建设、交通出行、食品安全、山青水绿天蓝等衣食住行用方面民生科技成果等。

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的展示也是一个看点,如京津冀“一核两翼”同频共振成果,对口帮扶和区域合作成效,贫困地区科技扶贫协作成效,京郊科技扶贫成效等。

利用线上线下形式  促进公众体验创新成果

北京科技活动周与全国科技活动周同主题、同主场、同时间举办。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启动式将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由科技部、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 

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示科技战疫成效、科技创新成就,美好生活和脱贫攻坚成果。彰显北京科技创新、科普事业支撑创新发展成效,促进公众了解、体验、分享科技创新成果。主场展示活动由科技部、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

在“三城一区”北京科技周组委会还设立了分会场,并与主场展示进行互动,充分展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主平台作用。同时,各区要结合本区域优势资源特色,组织好、举办好、宣传好、统计好本区科技周主场及全区域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三城一区”所在区要突出展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主平台建设的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并与主场活动进行互动。

北京市科普工作联席会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行业特点,围绕科技创新、科技战疫成效、科普惠民服务,举办丰富多彩的行业品牌活动。

各高校院所在科技周期间面向社会展示高端科技资源,讲解相关科技知识。各科普基地、社区科普体验厅、科普示范社区、创新型科普社区、“六型”社区要充分发挥科普基础设施作用,面向社区、农村组织好主题科普活动,提升基层科普活动水平。

这次科技周活动还是否重视宣传报道,各类新闻媒体深入基层,及时全面地宣传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重视发挥新媒体优势,推动媒体融合,以互联网为平台,创新科普宣传方式,拓展科普宣传载体,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发挥“两微一端”作用,采取微视频、微动漫、H5、VR、AR、MR 等技术开展宣传,扩大活动影覆盖面,提升科技战疫的影响力和传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