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科学之夜:五溪大地绽放的科普之花

来源:中国科普网 作者:吴桐 2020-09-05 21:38

9月的怀化,秋意渐浓,“科技列车行”活动首次驶入了五溪大地,连日的雨水逐渐褪去暑气,让这座五省通衢的城市显得凉爽了许多。



9月4日晚,夜幕降临,雨后舒爽的空气沁人心脾,灯光点缀下的怀化科技馆就像一座五彩斑斓的巨型万花筒,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让人忍不住想要进去一探究竟。

“甜甜的怀化,我的家,我家就在沅水边,风吹稻浪足天下……”优美的歌声中,怀化科学之夜的重点活动“科普大舞台”在科技馆圆形剧场拉开了帷幕。



什么是伯努利原理?来自上海科技馆的科学实验秀节目《风来告诉你》生动形象地让大家牢牢记住了这个听上去高深莫测的流体力学知识,那就是:流速快,压强小。



“小朋友,你们学过化学吗?”一位外国大叔登上了舞台,用一口流利的中文与台下的孩子们热情洋溢地互动起来,他就是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英国籍化学家戴伟,这也是“科技列车行”活动17年来首次邀请外籍专家参与。戴伟带着大大小小、令人眼花缭乱的瓶瓶罐罐,利用酸碱中和的反应分别把瓶子里的无色液体像魔法一般变成了一道包含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化学彩虹”,神奇的化学反应让台下聚精会神观看表演的小朋友们惊叹不已,随后的《液氮表演秀》也让孩子们直观地认识到了什么是液化、升华和凝华。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的戴伟教授热心于化学科普,致力于培养学生们求真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科学态度。他经常到全国各地给青少年讲授化学知识,演示化学实验,向孩子们播撒科学的种子。



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科普达人陈征博士也来到了本次科学之夜的舞台,带领怀化的小朋友们还原了最原始的储电装置“莱顿瓶”实验,让现场的孩子们亲身体验到了摩擦起电的现象。陈征表示,这次来到怀化参加“科技列车行”活动,就是为了通过一些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和科学课内容与这里的公众尤其是中小学生互动,了解当地中小学科学教育的现状,进而考察如何联动北京优质的科技资源,让这里的孩子们也能享受到最好的科学教育。



除了科普表演类的节目,怀化非遗保护中心的原创歌曲《谢谢》表达了对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和科技工作者们的感恩和敬意;洪江市文化馆的舞蹈《乖乖花瑶寨》让人仿佛置身于青山绿水、繁花似锦的美丽古寨;来自通道侗族自治县的器乐歌唱表演《侗歌向着北京唱》为观众展示了侗族文化的独特魅力……整个科学之夜的舞台可谓是一场科普与人文完美结合的视听盛宴。


“让我们一起倒数:三、二、一!”只见液氮气化产生的白色烟雾如巨龙般喷涌而出,引发了小朋友们的阵阵欢呼和尖叫。这是在科技馆室外广场同步进行的科学实验表演,内容同样精彩纷呈。来自广东科学中心和湖南省科技馆的各位科普达人带来了一场又一场妙趣横生的科学演出,包括空气炮、神奇的大气压、智能舞蹈机器人等等,把整座广场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在表演间隙,活动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更加点燃了小朋友们对科学的无限热情。


智能舞蹈机器人


科技馆外热闹非凡,而馆内也是人头攒动,阵阵惊叫声不断传来,记者走近发现,这是人们正在体验地震模拟。“太吓人了!”从地震体验馆的“逃生通道”出来,惊魂未定的小朋友们感叹:“这个体验太真实了。”



此外,AR丛林探险、全景VR“飞越怀化”等沉浸式体验项目同样成为了孩子们追捧的对象。据了解,怀化市科技馆是以生态科技为特色的综合性科普场所,展馆分为导览序厅、生态家园厅、科学乐园厅、消防教育厅、禁毒教育厅和4D 科普动感影院,以及一个儿童科普剧场共七大板块。各展厅以实物、图片、模型、多媒体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来传播现代科学知识,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埋下科学的种子。

怀化科学之夜活动虽然时间短暂,但这场集科学表演、展品展示、互动体验为一体的科普嘉年华让广大市民对科学的认识更加深刻、视野更加开阔、热情更加澎湃,为全市科普事业的发展和公众科学素质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