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闭幕 超6.3亿人次参与

来源:科技部 作者: 2020-09-30 10:30


2020年8月29日下午,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在湖北武汉圆满闭幕。科技活动周在7天活动期间为公众奉上了一场丰富多彩、鲜活有趣的科技盛宴。今年科技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高校、科研机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向社会开放。有关部门和各地方举办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科技活动超过1.8万项,参与人数超过6.3亿人次(线下活动1.1亿人次,线上活动5.2亿人次)。


湖北省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在闭幕式上致辞


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借助VR、5G等技术,开通网络云展厅,集中展示科技战疫、科技创新、体验美好生活、服务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内容,为人民群众了解、体验、分享科技创新成果提供更加多元化舞台,足不出户即可尽享科技成就。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云展厅7天共吸引500余万人次观众参观体验。



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云展厅


遍及全国各地的一场场科普活动有效增强了公众对科学进步和科技创新的体验感、获得感。如交通运输部举办的交通科技扶贫主题交流、林业和草原局组织的林草科普专家线上报告会、气象局开展的气象科普进社区,上海的最燃红毯秀、北京的科创号云上列车、广东的探究宇宙奥妙科学之夜、四川的云上绿道嘉年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网上体验美好生活等活动也为百姓特别是青少年带来了精彩奇特的科技体验。




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在湖北设分会场,湖北分会场设计启动式、惠民、赛事、科艺、科普云课堂、科普云展示、联动、闭幕式等8个版块内容,安排1149项科普活动,参与人数超过225万人次。




闭幕式上的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

图源:长江云


全国科技活动周自200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9届,今年是科技活动周举办20周年。20年来,科技活动周围绕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及群众关心的焦点,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普活动,让公众在参与中感受科技的魅力,促进公众理解科学、支持科技创新。科技活动周已经成为公众参与度最高、覆盖面最广、社会影响力最大的科普品牌活动,成为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的有力抓手。



中国科普网、科普时报社组织的“云上科技周”系列直播活动



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统筹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资源,形成新华社、央视、人民日报、科技日报、人民网、中国科普网、人民视频、腾讯、快手、抖音、微博、微头条、爱奇艺等50余家媒体构成的宣传矩阵,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科普时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等主要媒体都在重要时段和重要版面报道了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式,通过新闻、直播、短视频、话题等形式报道了科技周系列活动,有效扩大了宣传覆盖面,提升了科技活动周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