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牙周炎会增加老年痴呆风险

来源:科普时报 作者:董潇潇 2021-05-12 23:44

中度牙周炎患者牙龈的溃疡面加起来能够达到20平方厘米,相当于成年人手掌的面积。这些溃疡面敞开了一扇大门,使得细菌、细菌毒素和炎症产物能够进入身体的血液循环和神经组织,进而影响大脑。 董潇潇 绘图

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病因迄今未明,目前没有根治的方法,主要是做好预防。牙周炎是由局部因素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是最常见的炎症疾病之一。

你知道吗,这两种看似不相干的病却存在某种关联。最新研究显示,牙周炎可增加阿尔兹海默症的病变风险。

引发阿尔兹海默症的炎症假说

目前,阿尔兹海默症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还不明确,但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身体的慢性炎症状态可能增加阿尔兹海默症风险。

学术界认为,阿尔兹海默症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可能与坏的蛋白(β淀粉样蛋白)在神经系统沉积有关,但是这种沉积是因还是果,目前仍存在争议。

近年来,炎症假说和病原体假说日益受到关注。

炎症假说认为,大脑中的炎症引起大脑的病理性改变,造成认知障碍。病原体假说认为病原体如细菌和病毒可引起阿尔兹海默症。

病原体假说与炎症假说密切相关。病原体主要通过炎症机制起作用,引发阿尔兹海默症和认知功能障碍。

牙周炎对大脑组织的影响

说到炎症,最常见的炎症疾病之一就是牙周炎。46%以上的成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牙周炎。牙周炎不仅造成牙齿周围骨的损坏,而且会使身体长期处于炎症状态,因为牙周细菌能够进入全身血液循环,从而影响整个身体。

牙周发炎时,细菌将牙龈从牙根表面分离,形成牙周袋,约200种细菌在牙周袋内繁殖并且钙化,在牙龈下方形成牙结石。牙龈就这样24小时紧贴着细菌、牙结石,朝向牙根的表面会出现细小的溃疡。中度牙周炎患者牙龈的溃疡面加起来能够达到20平方厘米,相当于成年人手掌的面积。这些溃疡面也敞开了一扇大门,使得细菌、细菌毒素和炎症产物能够进入身体的血液循环和神经组织,穿透血脑屏障,进而影响大脑组织。

在大脑中,牙周细菌和炎症产物造成神经炎症,增加β淀粉样蛋白的沉积,增加阿尔兹海默症的病变风险,最终导致神经退变。

牙周炎在阿尔兹海默症任何阶段均造成影响

对于牙周炎和阿兹海默症的关系,目前在美国以及欧洲和亚洲都有开展研究。大部分的研究结果显示,患有牙周炎特别是重度牙周炎,会增加患阿尔兹海默症的风险;而反之亦然,痴呆患者牙周炎的几率也更高。

阿尔兹海默症的进展分为3个阶段。只有在最后阶段,即阿尔兹海默症痴呆阶段,才出现典型的痴呆症状。但是,牙周炎症对阿尔兹海默症造成的影响却是从第一阶段就开始了。在阿尔兹海默症早期,牙周炎就已经能够通过β淀粉样蛋白的沉积和清理、免疫反应等机制对阿尔兹海默症造成影响;而随着疾病的发展,牙周炎症和大量的细菌会进一步引起不可逆的神经破坏。

尽早做牙周治疗降低患痴呆风险

等到阿尔兹海默症痴呆症状出现,再进行牙周治疗可能为时已晚,在中年阶段,或者尚未出现认知衰退的阶段,就应当重视牙周健康,预防为主,早发现早治疗。

研究显示,通过牙周治疗,能够纠正牙周炎引起的系统免疫失调,降低全身炎症水平。日本学者曾观察了220位65岁或以上的老年人,发现定期看牙医,以及重视口腔卫生的老年人患痴呆的风险更低;2014年的一篇研究报告显示,29位轻中度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接受牙周治疗6个月后,认知功能障碍得到了改善;美国纽约大学的研究小组,也曾发现经常接受牙周维护的牙周炎患者,脑内β淀粉样蛋白的沉积较少。

关于牙周治疗和阿尔兹海默症关系的研究还在继续,目前的这些最新研究成果,无疑为阿尔兹海默症的预防指明了方向。尽早做牙周维护,不仅保护了牙齿健康,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牙周炎升高整个身体的炎症水平,避免细菌和毒性产物影响大脑引起认知衰退和认知障碍。

(作者系北京和睦家医院口腔牙周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