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衰老的秘密

来源:中国科普网 作者: 2021-05-21 17:12

近年来,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国家对老龄化相关问题的研究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衰老研究是与国家人口结构态势紧密相连的科学领域,科学延缓衰老已上升到国家级战略高度。围绕“器官衰老向退行变性演变的基本属性、内外环境因素互作及其对疾病发生发展的调控模式”这一核心科学问题,为在分子、细胞、组织器官及个体水平阐明器官衰老与变性的分子机制与调控靶点,不同研究方向的科研人员齐心协力共克万难,努力揭开衰老的神秘面纱。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刘光慧团队凭借原创生物技术驱动在衰老研究领域取得系列重要成果。系统解析灵长类重要器官衰老的分子标记物和调控靶标并揭示老年人易感新冠病毒的机制。

灵长类心肺系统单细胞转录组图谱

阐明热量限制通过调节机体免疫炎症通路延缓衰老的新机制;

卡路里限制延缓大鼠多器官衰老的细胞分子机制

基于全基因组CRISPR敲除筛选拓展人类衰老基因名录,鉴定一系列“人干细胞年轻化因子”,建立遗传增强干细胞的方法,开发干预衰老相关疾病(关节炎、心肌梗死、肝纤维化)的新策略。

灵长类血管衰老单细胞图谱

建立首个衰老多组学数据库Aging Atlas。这些研究成果加深了人们对器官衰老机制的理解,为建立衰老及相关疾病的早期预警和科学应对策略奠定基础。

衰老多组学数据库Aging Atlas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发现不同的组织器官、甚至不同的细胞类型都有其特有的衰老特征和规律。探究不同器官衰老的分子机制,鉴定特异的衰老生物标志物及关键调控靶标、创建针对特定器官衰老与稳态失衡的干预策略是干预衰老和延缓衰老的重要内容,对“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的“十四五”规划具有重要的推进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