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麋鹿角的这个问题,乾隆也得“求科普”

来源:科普时报 作者:张英贤 2022-08-22 17:38

科普时报实习记者 张英贤

8月20日上午,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活动暨北京科技周启动。当天14时,记者来到此次科技周会场——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公园门口排起了长队,一些孩子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

动手制作留念品

进入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内,一顶顶白色的棚子映入眼帘。其中,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下属单位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以下简称麋鹿苑)和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辐射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辐射所)布置、展示的科普展台周围人头攒动。

记者好奇地凑向前去,看到有位小朋友正趴在麋鹿苑展台桌子上制作麋鹿形象的雕版印刷画。小男孩用刷墨鬃立刷沾上红色油墨,以打圆圈的形式均匀涂抹在雕版上。麋鹿苑研究员助理洪士寓从身旁抽出一张宣纸并将其平铺在雕版上,指导他用拓印鬃平刷将麋鹿的图案显示出来……

据了解,麋鹿苑为孩子们带来多种精彩活动,其中有麋鹿栖息地评价箱展示课、鹿角探究展示课、雕版印刷等。辐射所展台围绕着“多彩生物”主题展开,为此该所带来了石斛、灵芝盆栽以供观赏,一群女孩子围着展台桌子DIY压花植物书签。

只见桌子上面放着干花、书签、膜和流苏等材料,小朋友在辐射所辐射微生物室副研究员宋梅芳的指导下,将干花一一排列在书签上,用膜覆盖,一张漂亮的干花书签就制作成功了。

对自然的热爱添了一分

“小朋友,看到麋鹿角戴的叶子了吗?”洪士寓指着宣纸上的麋鹿图案说,“这树叶可不是为了让画看起来漂亮才添上去的。而是因为,麋鹿真的会将树叶挂在犄角上。”麋鹿苑研究员张树苗解说着:“众多麋鹿中,只有鹿王可以将鹿角挂满树叶,树叶是他的‘冠冕’。”

“宣纸上两句诗也是大有来头。”张树苗接着说,“‘岁月与俱深,麋鹿相为友’出自乾隆皇帝的《双柳树》,乾隆皇帝还一度将驼鹿认为是麋鹿,直到被他人科普,才知道麋鹿是冬日换角。”一些孩子发出了惊叹之声。“欢迎大家到麋鹿苑,和我一起做朋友。”洪士寓说。

不经意间,对大自然的敬畏、对生物的喜爱的种子悄然种在了孩子们稚嫩的心田中,伴随着他们小小的梦中生根发芽。

辐射所辐射微生物室主任刘桂君告诉记者,这次会展上他们设计了很多活动,愿望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孩子们感受到多彩花朵、叶片的勃勃生机带来的惊喜,感受生活中的多彩植物,从而爱上生物这门学科。

图一:小朋友通过活动体会中国传统印刷工艺并学习麋鹿相关知识。

图二:制作DIY压花植物书签。

图三:辐射所展示石斛、灵芝等“仙草”和艾草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