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颈上的大事小情
来源:科普时报 2020-10-30

谭谈生命之房

子宫颈(通常简称宫颈)是子宫的一部分,呈圆柱形,长约2个食指加起来的宽度(约2.5厘米)。按照解剖部位,宫颈突出于阴道的部分称为“宫颈阴道部”,其直径在不同女性之间有差别,可以从2个食指的宽度到3个食指的宽度(2厘米~5厘米),谓之“方寸之地”实不为过。然而,这个“方寸之地”却演绎着一些令女性烦恼的故事。有的纯属杞人忧天(比如所谓的宫颈糜烂),有的真是山崩地裂(比如宫颈癌)。

请宫颈同学自己来说说在它的地盘上发生的大事小情吧。

宫颈糜烂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

我的地盘位于子宫和阴道之间,全名叫作“子宫颈”,为了亲切些,叫我“宫颈”吧。

宫颈的中间是一个腔道(宫颈管),上端与子宫腔相连,下端与阴道相连(相连处称为“宫颈口”)。每月脱落一次的子宫内膜,也就是月经,就是通过宫颈管、宫颈口到阴道,然后再排出体外的。从肉眼看宫颈口周围的组织没有明显区别,但如果用放大镜或者显微镜看,可以发现宫颈口周围的组织是由两种不同类型的细胞构成的。深部组织的细胞像牙齿样排列,称为“柱状上皮”,整个宫颈管的细胞都是如此;宫口浅部或者外周的组织像鱼鳞样排列,称为“鳞状上皮”,和阴道的细胞差不多。

不得不说点专业名词。高柱状排列的柱状细胞与扁平排列的鳞状细胞交界的地方称为“宫颈柱—鳞交界处”,又称为“移行带”。这个被称为“移行带”的地方,在卵巢分泌的激素的作用下,会在月经周期的不同时期上退或下移,形成类似挫伤样的糜烂外观,让女性蒙受不白之冤。这个区域还可以受到某些物理性、化学性或生物性因素的攻击,发生病变。

我的地盘是兵家(人乳头瘤病毒和其他微生物)必争之地,尤其是宫颈管的柱状上皮和扁平鳞状上皮交界的地方(称移行带)。宫颈充血、水肿、脓性分泌物(如感染淋病后)是急性宫颈炎的表现;糜烂、纳氏囊肿、息肉是慢性炎症的表现。急性炎症一般需要治疗,大的宫颈息肉如果引起不规则出血,通常需要摘除;对于宫颈纳氏囊肿,如果没有白带增多的症状,不治也罢。

特别说说宫颈糜烂。有的女性一听“糜烂”二字,脸都红到脖子根,觉得比窦娥还冤。其实,它与“作风”之类没有关联。目前认为宫颈糜烂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是女性宫颈组织在性激素作用下的一种反应。尽管如此,如果宫颈糜烂引起同房后出血、白带多或者不孕,还是应该治疗的。

定期防癌检查是关键

接着说说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它是由特殊的病毒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的。通常用薄层液基细胞学(TCT)或者HPV核酸检测作为筛查,异常者再行阴道镜检查,并取活体组织进行显微镜检查(活检)。

根据活检结果,宫颈病变被分为鳞状上皮低度(CIN1)和鳞状上皮内高度病变(CIN2和CIN3)。目前认为CIN1只是代表宫颈感染了HPV的状态而已,并不是癌前病变。CIN2和CIN3属于癌前病变,但仍不是癌。

宫颈癌是由未治疗的癌前病变发展而成。宫颈癌的分期非常细,大体说来,分为Ⅰ期、Ⅱ期、Ⅲ期、Ⅳ期,各期又分为A和B两个亚类。

所有宫颈癌都可用放射治疗+化学治疗(称放化疗),仅在部分患者中考虑手术,包括年轻患者、早期患者(Ⅱ期A以前)、希望保留卵巢和阴道功能的患者。这样说是为了消除误解,不要认为医生不给做手术,就没有希望了。

实际上,我的地盘我一点儿都做不了主。能做主的是您定期防癌检查,早期发现病变,及时恰当治疗。

妇科医生在检查时是可以看到和摸到宫颈的,这就给宫颈癌的筛查和早期发现带来了机会。

讳疾忌医不可取,过度恐惧没必要。可以这么说,女性只要每1~2年进行一次宫颈防癌筛查,要在我的地盘上发现晚期宫颈癌还真不容易,在西方发达国家,晚期宫颈癌已经越来越少了。

听完了宫颈的这番表白后,很多女性大概都会松一口气,但是“宫颈糜烂”这个词还是让她们感到别扭。宫颈糜烂究竟是不是疾病,与生活作风是否真有关系?请看下回:《一代窦娥上公堂:子宫颈糜烂的自我辩护》。

(作者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第三届“国之名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