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纳米颗粒有望提升癌症药物疗效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家伟 2017年08月08日 14:25
[导读] 金作为一种贵金属在金融和首饰行业已有广泛应用,英国和西班牙一项最新联合研究7日说,通过技术手段还可以将金纳米颗粒应用在疾病治疗上,以提升癌症药物的疗效,降低副作用。

新华社伦敦8月7日电(记者张家伟)金作为一种贵金属在金融和首饰行业已有广泛应用,英国和西班牙一项最新联合研究7日说,通过技术手段还可以将金纳米颗粒应用在疾病治疗上,以提升癌症药物的疗效,降低副作用。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将金纳米颗粒包裹在一个特殊微型化学装置中,然后将它植入斑马鱼脑部,并有针对性地催化了一次化学反应,证明这种能力可以应用在动物体内并且是可控的。此外,研究人员在实验皿中也观察到,金纳米颗粒能够激活应用于肺癌细胞的抗癌药物,提升药物的效力。
  英国爱丁堡大学和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的研究人员介绍说,选择金是因为金相对安全稳定,并且具有加速或催化化学反应的能力。未来如果技术发展成熟,可以利用这一包含金纳米颗粒的装置来辅助化疗药物更精准地作用于癌细胞,避免伤害体内健康组织,降低药物副作用。
  研究报告作者之一、爱丁堡大学学者阿谢尔·温西蒂-布罗切塔说,这项研究成果揭示了金的一种全新特性;从实验结果看,这种贵金属能够稳定地在肿瘤内释放药物。
  这项研究刊登在德国期刊《应用化学》上。研究团队计划下一步展开深入研究,观察这种技术应用对人体是否安全,是否存在长期或短期的副作用等。

[责任编辑:kb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