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也有能传染欢乐的“魔性笑声”

来源:新华社 作者:林小春 2017年05月08日 09:20
[导读]

江苏南通文峰公园,一对鹦鹉依偎在一起。

众所周知,人类的快乐可以通过笑声传染。研究人员发现,新西兰一种鹦鹉也拥有类似的魔力“笑声”,能把“快乐”传染给同类。

根据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20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这种鹦鹉是新西兰特有鸟种啄羊鹦鹉,其成年体长可达50厘米,因经常攻击羊群而得名。这个最新发现使啄羊鹦鹉成为已知能通过发声传染情绪的第一种非哺乳动物。此前黑猩猩与大鼠被发现拥有类似能力。

这项研究在新西兰南岛一个国家公园展开,研究人员对着野生啄羊鹦鹉播放不同声音的录音,其中一种便是被认为具有“快乐”感染力的啄羊鹦鹉的“嬉戏叫声”,此外还有啄羊鹦鹉的其他叫声以及当地知更鸟的叫声,每种叫声的录音播放5分钟。

研究结果显示,一旦野生啄羊鹦鹉听到同类的“嬉戏叫声”,它们便会进入活跃状态,而且许多啄羊鹦鹉不是加入已在进行中的嬉戏,而是去找未在嬉戏的同类一起玩,或独自玩附近的物品,或表演空中特技。

论文作者、奥地利梅瑟利研究所的拉乌尔·施温格说:“与人类笑声类似,这种嬉戏叫声对听到的鸟有情感效应,使它们处于活跃状态。”研究人员认为,从拟人角度看,啄羊鹦鹉的“嬉戏叫声”是某种形式的“笑声”。

[责任编辑:xiangz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