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科技活动周

从山村里走出来的“蛤蟆博士”

来源:科技文摘报 作者: 2017年05月05日 14:44
[导读]

1931年,法国蒙彼利埃大学,一位来自中国的年轻人苦读六载,终于获得法国国家博士学位。这位年轻人正是日后我国细胞生物学和实验生物学的奠基者之一——朱洗先生。

山里娃成了洋博士

朱洗是个山里娃,他自幼勤奋刻苦。在中学里,他因积极参加爱国运动而被开除。一年后和同学一起到了法国。

在法国的前5年,无论白天多么劳累,他晚上都要研习法语和各门学科。1925年,朱洗顺利考入蒙彼利埃大学生物系,师从巴德荣教授。巴德荣是著名的实验胚胎学家,以研究人工单性生殖闻名。

朱洗因刻苦用功、思维敏捷,深得巴德荣的喜爱。在巴德荣的悉心指导下,刻苦钻研的朱洗很快就在人工单性生殖、异种杂交等领域有了深入研究,和巴德荣合作完成了10多篇论文。1931年,朱洗顺利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博士学位,毅然回到了饱受苦难的祖国。

理论诚可贵,实践价更高

朱洗从留法开始,研究的一直是卵子的成熟、受精和单性生殖等问题,因而研究得既系统又深入,在国内外均享有盛誉。

朱洗的理论成果颇多。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便是“没有外祖父的蟾蜍”了。癞蛤蟆没有外祖父,这是咋回事?

原来,上世纪50年代之前,尽管科学家们已经用青蛙做过多次人工单性生殖试验,但却没人尝试过蟾蜍。人工单性生殖的蟾蜍是否还有传种能力?朱洗对此很感兴趣。

为此,从1951年起的8年间,朱洗先后试验数十次,涂血针刺了数万个蟾蜍卵球,终于培育出25只没有父亲的小蟾蜍。其中的一对雌、雄蟾蜍后来成功抱对,孕育出一批小蝌蚪。由于蝌蚪妈妈没有父亲,也就自然没有外祖父了。

当时,朱洗的这一成果在全世界都是领先的,它表明卵球具有整套发育成个体的物质基础,人工单性生殖的个体可以完成正常的生殖活动并孕育健康的子代,家乡人都因此亲切称呼他为“蛤蟆博士”。

不过,朱洗可不是一个只知道关起门来搞研究的人,他种过地、做过工,提倡科学研究应当为生产建设服务。在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方面,朱洗成绩斐然,最著名的就是成功解决了两大难题:蓖麻蚕的引种驯化和经济鱼类的人工繁殖。

如今,蓖麻蚕早已成为我国重要的产丝蚕种之一,而鲢鱼、鳙鱼等经济鱼类的养殖也给国民经济带来了巨大效益,这些都得益于朱洗的勤奋与汗水。

爱写科普的大科学家

世界上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人与兽有何亲缘关系?动物生殖中“重女轻男”的传统是怎么回事?人与动物的性别何时确定?人类的智力和爱情从何而来?这些问题早在70年前,朱洗先生便给出了专业的回答。

在科研之外,他的一大爱好便是写科普。自回国后他就一直致力于向大众通俗地讲述艰深的科学知识,一生所写的科普读物多达数百万字。

在朱洗的众多科普读物中,最令人称赞的当属《现代生物学丛书》,对于上文那些稀奇古怪的问题,你都可以在这套书中找到答案。

这部书计有《蛋生人与人生蛋》《重女轻男》《爱情的来源》等六册,于1939年到1945年陆续出版。不少学者都认为,《现代生物学丛书》堪称我国科普作品中的王者,一直被模仿,仍未被超越!

1962年,朱洗先生因操劳过度而不幸罹患肺癌去世。朱洗先生在生物与科普事业上取得了卓越成就,更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铭记。

蝌蚪五线谱 文/朱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