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美国科学家获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来源:中国科普网 作者: 2017年10月02日 19:32
[导读]

从今天起,万众瞩目的2017年度诺贝尔奖将陆续揭晓。刚刚,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宣布,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为美国科学家杰弗里C ·霍尔 (Jeffrey C. Hall)、迈克尔·罗斯巴什(Michael Rosbash)和迈克尔W·扬(Michael W. Young),获奖理由为“奖励他们在有关生物钟分子机制方面的发现”。

他们将获得金质奖章、证书,并分享9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740万元)的奖金。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位科学家曾凭借同一课题,获得了2013年邵逸夫奖生命科学与医学奖。

杰弗里·霍尔

杰弗里·霍尔是华盛顿人,大学时师从一位果蝇遗传学家,由此开始了研究生物学的道路。1971年,他获得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博士学位,随后进入加州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工作,用遗传学手段研究果蝇的行为和神经生物学。现在,霍尔已经过上了平静而愉悦的退休生活。

迈克尔·罗斯巴什

罗斯巴什在马萨诸塞州长大,17岁时考入加州理工学院,攻读博士期间师从谢尔顿·佩曼。他与霍尔在布兰戴斯大学任教时相识,并开始合作。

迈克尔·扬

迈克尔·扬毕业于德州大学,在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从事关于果蝇染色体重排的研究。1978年,他在洛克菲勒大学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就是在这里,他成功克隆出了生物钟基因。

地球上生物的生活节奏是与地球的自转相适应的。很多年之前我们就已经知道,生命,包括人类,都有一种内在的生物钟,能够帮助我们感知并适应昼夜的节奏变化。但这一机制究竟是如何发挥作用的?杰弗里·霍尔(Jeffrey C· Hall),迈克尔·罗斯巴什(Michael Rosbash)以及迈克尔·扬(Michael W· Young)揭示了我们生物钟的秘密并阐明其内在工作机制。他们的发现揭示了为何植物、动物和人类能够适应这种节律,从而与地球的运动规律相适应。

他们利用果蝇作为模型,成功地分离出一种控制生物正常昼夜节律的基因。他们的研究显示,这一基因会让一种蛋白质在夜晚期间在细胞内积累,并在白天分解。随后,他们成功识别出组成这一机制的另一种蛋白质,从而揭示出细胞内部控制生物钟的内在机制。我们现在知道,各种多细胞生物体内的生物钟基本都遵循相同的原理,包括人类。

我们的内部生物钟能够非常精确地调节我们的生理活动,使其与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相适应。这一生物钟机制调节我们的各种功能,包括行为、荷尔蒙分泌水平、睡眠、体温以及新陈代谢等等。一旦外部环境与生物钟之间的同步出现紊乱,我们的身体健康就有可能发生问题。比如当我们跨越时区做长途旅行,就会经历“倒时差”。同时,有证据表明现代生活方式导致我们与内在生物钟之间的节奏失调可能与不断增加的各类疾病有关。

[责任编辑:xiangz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