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出国留洋”的国产全数字PET成像仪厉害在哪里?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郭星星 2017年08月01日 13:46
[导读] 由中国科学家基于PET技术自主研发生产的全球首台动物全数字PET成像仪被送到芬兰国家PET中心,用于疾病研究和新药研发,这是芬兰PET中心首次使用来自中国的研究设备。那么,究竟什么是PET技术?这台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动物全数字PET成像仪又将在医学研究中做出哪些贡献呢?

芬兰国家PET中心是全球唯一一个国家级PET研究中心,世界各大PET厂家都将自己的产品能够在该中心装机视为业界高度认可的标志。据人民网湖北频道6月21日报道,由中国科学家基于PET技术自主研发生产的全球首台动物全数字PET成像仪被送到芬兰国家PET中心,用于疾病研究和新药研发,这是芬兰PET中心首次使用来自中国的研究设备。那么,究竟什么是PET技术?这台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动物全数字PET成像仪又将在医学研究中做出哪些贡献呢?

动物全数字PET成像仪在芬兰国家PET中心进行小鼠实验

PET是当今最顶尖的医学影像技术

据新华网报道,PET是继超声、CT和核磁共振后,当今最顶尖的医学影像技术,它已成为临床诊断和指导癌症治疗的最佳手段之一。但由于超高速闪烁脉冲信号难以实现数字化采样,PET一直采用模数混合的信号获取电路,存在“测不准、使用难、应用窄”等短板,所以如何实现PET仪器的数字化一直是个世界级难题。而此次由华中科技大学谢庆国团队研制出的全球首台动物全数字PET科学仪则解决了这个世界性难题。该仪器的问世不仅打破了国外厂商在尖端医学设备领域的长期技术封锁,而且使我国拥有比国外更先进的技术。

原创性科学仪器催生众多科研成果

据《科技日报》报道,这台在芬兰PET中心装机的PET成像仪可以实现亚毫米级的空间分辨率,目前主要用于在实验室中对小动物进行扫描。芬兰PET中心主任尤哈尼·克努蒂表示,这台来自中国的PET成像仪在芬兰已经经过了几个星期的测试,其效果要大大优于其它类似的产品。

先进的仪器是科学研究的利器。据新华网报道,在“超高分辨率PET的开发和应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的支持下,动物全数字PET成像仪利用MVT全数字化采样技术,到目前为止,已完成3000例以上的动物实验研究,并在肿瘤、心血管、神经系统疾病等研究领域,催生出多个重大的科学发现。负责数字PET应用研究的万陆博士表示,依托数字化的PET仪器能在短时间内取得重大研究成果,这也让科研人员对未来充满信心,相信数字PET科技服务已经进入了可以大规模应用的阶段,有能力为全球顶级医学科学研究团队和药物研发机构提供疾病机制研究、药物疗效评价,以及转化医学研究所需的活体影像学技术平台和解决方案,从而起到先进医学影像仪器对医学科学研究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wangyi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