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食用胶带捆扎的蔬菜可能致癌?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赵鹏 2017年07月20日 10:32
[导读] 捆扎蔬菜的胶带和平时用的透明胶带差不多,实际上就是涂过粘合剂的塑料膜

大家在超市和农贸市场购买蔬菜的时候,通常会发现蔬菜被胶带捆成了一小捆。但近几个月有传言称,“捆扎蔬菜的胶带有毒”“用胶带捆扎的蔬菜甲醛超标10倍”“长期食用胶带捆扎的蔬菜可能致癌”。那么,这些说法有科学依据吗?被胶带捆扎的蔬菜还能不能放心吃了?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捆扎蔬菜的胶带到底是什么。据《生命时报》报道,捆扎蔬菜的胶带和平时用的透明胶带差不多,实际上就是涂过粘合剂的塑料膜。虽然胶带不是食品,但由于它会和食品直接接触,因此也要遵守食品安全法及相关食品安全标准的规定。不过,在塑料膜和粘合剂的生产过程中,由于聚合不完全或溶剂挥发不完全,确实可能有少量甲醛等小分子残留。但捆扎蔬菜用的胶带一般只有一小条,而且塑料膜和粘合剂都是聚合物,在自然放置的状态下很稳定,因此降解释放大量甲醛的可能性极小。也就是说,按规范生产的胶带并不会有多大的安全问题。

此外,科信食品营养信息交流业务部主任阮光锋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近些年来,市面上用来捆绑蔬菜的不只是普通胶带,还有可能是由天然成分如动物胶和植物胶制成的胶带。就拿植物胶来说,我们平时会用米饭或者糨糊粘信封,其实这就是利用了淀粉的黏性。除了植物,一些动物皮也可以做成胶,这些胶自然也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用胶带捆扎的蔬菜甲醛超标10倍”“长期食用胶带捆扎的蔬菜可能致癌”这类谣言之所以使人人心惶惶,主要还是甲醛“搞的鬼”。那么,我们真的需要“谈甲醛色变”吗?据《人民日报》报道,农业部农产品加工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北京)研究员王凤忠表示,按照一个体重为60公斤的成年人计算,只要他每日的甲醛摄入量不超过12毫克,就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以白菜为例,每公斤白菜的甲醛本底含量约为1毫克,也就是说摄入12公斤未经清洗、烹饪的白菜才可能会甲醛摄入超标。所以大家并不需要过于担心。(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