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北京美丽乡村建设

畅游智慧农场,体验智慧农业

来源:北京美丽乡村网 作者: 2022-09-09 14:17

9月8日,北京市农业农村宣传中心组织广大市民及网友们,走进房山区开展“京彩三农 绽放京郊”线下宣传推广活动。本次活动带领市民们走进房山区特色产业基地,参观智慧农场和中医药博物馆,提高市民对农业的了解和认知,感受当地农业现代化发展及美丽乡村建设新面貌,从而推动京郊休闲旅游与科普实践、研学教育的深度融合,传播体验农耕文化,活动得到市民朋友的热烈响应。

当日上午,体验团队首先来到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的北京智慧农场。

 “北京智慧农场占地1178亩,是一家集高科技农业展示、特色小浆果培育、绿色蔬菜种植、生态畜牧养殖、游客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北京智慧农场总经理助理袁科介绍说,农场能为都市人群提供健康的供给方式,让市民朋友切实体验不遥远的梦回田园生活。

在智慧农场的科普展示展览板块中,科技农业种植馆是最引人关注的。袁科说,科技农业种植馆主要展示的是智慧农场携手中国农业科学院打造的“现代农业的科技示范点”集成国际农业先进技术和模式,涵盖了7项世界领先技术、11项国内领先技术和9项中国农科院专利技术,是农场的智慧之源。

现场,讲解员重点介绍了“立柱式栽培系统”“漂浮栽培系统”“旋转追光系统”“全自动苗床细叶菜种植系统”等先进农业科技,让农业种植生产提高土地的空间利用率的同时,还能节省能源。

现场参观的市民纷纷表示,以前时不时会听到无土栽培等农业科技的宣传和介绍,今天终于看到了,对农业科技也有了全新的认知。

走出智慧农业展厅,经过一段两边都郁郁葱葱的小道,就来到了智慧农场的“动物园”——绵羊牧场。优美的环境和广阔的养殖场地里,包括白狐、貉子、孔雀、豚鼠、梅花鹿、半血马、设特兰矮马、波尔山羊、青山羊、羊驼等在内的动物让观众们目不睱接,互动频繁。

看完小动物,便进入到更令人期待的水果采摘环节。袁科介绍,北京智慧农场的水果以各类浆果为主,包括黑莓、红树莓、奇异莓(又称软枣猕猴桃)和西梅。黑莓和红树莓刚刚过季,目前园区的主力水果是西梅。到国庆节前后,园区的奇异莓也将进入成熟期,从树藤上采摘的成熟鲜果酸甜适度,清香爽口,有着“超级水果”的美称。

当天下午,体验团队又转场来到位于房山区石楼镇驸马庄村香草堂农场和草根堂中医药博物馆,继续感受中草药的芬芳。

主打林下经济的香草堂农场占地面积2千余亩,以种植林下中草药为主,林下菌20亩,林畜20亩,可供中小学生及大朋友们参观体验。草根堂中医药博物馆则以展出中医药历史系列藏品为主,其中清代至建国时期的各类医牌医匾,各个时期的中医药类文献古籍、中医行医工具等,以实物展示让观众见证了中医药文化的悠久历史。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以“探索草本植物之奥秘”为主题的“走基层,办实事,京郊三农宣讲大课堂”农业科普讲座活动。北京草根堂农场负责人、草根堂中医博物馆馆长,为市民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科普讲座。活动中,农场负责人先从中医药历史故事及发展,到中草药的培育、种植、种类及各种中草药的功效、用法等几个方面为市民们讲解了关于药用植物的相关知识。

随后,市民们还体验了制作驱蚊香包,亲手感受抓方制药全过程,大家直呼不虚此行。

此次活动,旨在让更多市民感受北京农业的发展成果,了解京郊优质农产品及相关农识,学习科学的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让都市人远离城市的喧嚣,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创造健康的生活环境,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同时,更满足城乡居民对高质量生活的美好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