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北京美丽乡村建设

施肥打垄塑形一体机首次​助力京郊甘薯生产

来源:北京美丽乡村网 作者:聂青 柯南雁 2023-09-28 12:16

北京市密云区十里堡镇统军庄村50亩的甘薯喜获丰收。这块地的垄型很整齐,经测重平均产量达到2100千克/亩,比北京市平均产量提高约16%。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正高级农艺师曲明山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到2025年化肥减量化行动方案》要求,助推化肥减量增效“三新”技术落地应用。这50亩地是由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牵头,市农机站、密云区土肥站、密云区农机站参与升级改造的甘薯施肥打垄塑形一体机进行生产的,也是全市首次使用此项技术,实现了甘薯施肥新技术、新肥料和新机具的完美融合。

甘薯种植中传统施肥法是用机械进行抛肥,这既会引起肥料抛施不均匀、利用效率低,又费工、费时、费力、费油。基于这些痛点,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联合多家单位,立足现有甘薯打垄机的作业特点,集成甘薯旋耕、施肥、起垄、镇压、整形于一身,推出全市首台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甘薯施肥打垄塑形一体“新机具”。

“新机具”的创新之处:一是在肥箱处安装了GPS电控计量施肥装置,实现精准施肥入垄;二是在旋耕机齿轮箱引出动力传输到整形器,增加了整形器的动力,打垄作业同时实现镇压整形。机器改造升级后,一方面实现了垄内精准下肥、垄形整齐美观,亩用肥量减少12%;建立示范区50亩,平均产量达到2100千克/亩,比全市平均产量提高约16%,亩增收1200元;另一方面减少了一次机械抛肥作业,节省人工的同时,节约作业成本约45元/亩,50亩示范区共节本增效6.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