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北京美丽乡村建设

高性能播种机助力小麦大面积提单产

来源:北京美丽乡村网 作者:李震 2023-10-12 16:10

10月11日,正值京郊冬小麦播种时节,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石佛寺村一派热闹景象,小麦复式作业播种机综合测评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大兴区农业农村局、大兴区农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兴区榆垡镇政府、中电投新农创(北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北京市粮食作物创新团队的技术支持,相关领域专家以及北京市区两级的农机推广人员、相关农机企业、农机合作社与大户等一线从业人员共100余人参加。

机手往种箱加种

当前,提升粮食单产、保障首都稳产保供是北京市农业生产的重要目标。俗话说“小麦生产七分靠种、三分靠管”。机播质量直接影响小麦出苗质量,直接关系小麦单产水平。应用高性能、多功能复式播种机,全方位提高机播质量是实现丰收的基础,是大面积提升单产潜力的有效措施。

参加此次测评活动的有阿玛松、当康、雷肯、雷沃、亚澳等5个品牌复式作业小麦播种机。相较于传统小麦播种机,这些复式小麦播种机具有以下优势:一是可以一次性完成碎土、松土、平整,播前镇压、均量条播、播后镇压等多项作业,能够减少机具反复进地造成的土壤压实;二是较高的作业速度加之更大的种箱,能够提高作业效率,利于抢墒播种;三是配备单体仿形结构,能够有效提高播种深度均匀性,保证苗齐、苗壮;四是部分播种机配备播种监测系统,对排种进行实时监控,防止漏播。

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高级工程师张莉介绍,本次活动主要分为小麦播种机作业演示与综合测评两部分,其中综合测评又分为性能检测、生产考核两个内容。性能测试主要是依据相关标准要求,测评不同播种机的播种深度合格率、断条率、晾籽率、作业效率等指标;生产考核主要是考察不同播种机作业地块,小麦在关键生育期的株高、均匀度、叶片数等主要生理指标及最终产量。从更多的维度来考评播种机作业效果。

“召开此次小麦复式作业播种机综合测评活动,旨在体现先进农机装备在提高粮食单产、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将继续以服务乡村振兴、满足农业农村现代化对农机装备的需求为导向,提升农业各产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首都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副站长张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