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北京美丽乡村建设

节气探农事 | 养鱼池越冬管理那些事

来源:北京市农业农村宣传中心 作者:徐立蒲 2023-11-10 22:10

立冬前后,北京市金鱼、锦鲤、草鱼、锦鲤等养殖鱼类进入越冬期(指每年10月中下旬开始,至来年鱼池化冰鱼类开食为止)。这个阶段长达5个月,对全年水产养殖生产至关重要。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现分析越冬期和开春易发鱼病种类,并提出越冬防病管理措施。

越冬期和开春易发鱼病种类

每年越冬期以及开春后,金鱼、锦鲤、草鱼、锦鲤等养殖鱼类都会出现各种鱼病,包括越冬时养殖缺氧死亡;越冬期间养殖鱼类受伤后,开春后发生水霉、赤皮病等;越冬前后管理不善,养殖鱼类春季因淡水鱼春季综合征而大量死亡。

越冬期防病管理措施

一是科学选择饲料和投喂。越冬前以及夏秋季,均应选择质量合格的优质饲料,合理投喂。养殖鱼规格增大,鱼体健壮肥满,增强耐寒和抗病能力,越冬期间及开春养殖鱼类成活率会提高。

二、、是检查鱼病及时处理。养殖鱼类并池越冬前进行拉网锻炼以增强体质,检查鱼病,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不能让鱼带病越冬。

三是改善越冬池环境条件。基础条件:宜背风向阳,无水草或少水草,水源良好充足,注排水便利,不漏水。

面积:稍大为好,一般在4亩以上。

水深:1.5—2.5米,冰下最大水深不低于1.5米

水质:清新,保持在每升5毫克以上。

池底:淤泥不超过15厘米,底部平坦,保水性好。

采取以下管理措施:

1、清除淤泥和杂物

大量过厚淤泥会消耗水中氧气,还会产生硫化氢等有害气体,危害鱼类,应在越冬前进行清理。在清淤后清塘消毒。包括干法清塘(排干池水,每亩用生石灰50100kg;或漂白粉45kg彻底清塘,清除野鱼杂草)和带水清塘(排出原池2/31/2的老水,每亩用生石灰2030kg或漂白粉11.5kg全池泼洒)。

2、控制浮游动物,防消耗大量氧气以及水体过瘦

越冬前,检查水体中浮游动物种类数量,发现数量较多时,在封冰前全池泼洒敌百虫12ppm,防止越冬期轮虫或剑水蚤大量出现。否则易引起池水缺氧。

3、补充营养盐,促进浮游植物生长,防缺氧

对于营养盐含量极少、水较瘦,也就是浮游植物较少的鱼池,应在冰下施用无机肥(硝酸铵、过磷酸钙)培养浮游植物;也可采取打冰眼挂袋的方式追肥。需要注意的是化肥肥效较快,浮游植物易大量繁殖,水中气体过饱和,导致气泡病,因此施肥量需要根据水中现存浮游植物量估算合理施用。

4、控制浮游植物量,防气泡病

检查水中浮游植物生物量,如果过多,采取水体消毒的措施,适当减少浮游植物生物量。并向水中适量添加成捆水草。

5、保持明冰,保证氧气供应

鱼池封冰后,水体溶氧的主要来源是浮游植物光合作用。明冰可保持较高的透光率,确保光照强度。保持明冰应扫除积雪和灰尘。扫雪面积越大越好,小池全部扫净;大池可每隔1米扫1米,南北走向,以利采光。

四是适时放养,密度合理。越冬鱼类并池应适时,一般水温10℃左右为宜,不能低于8℃。拉网并塘时,动作要精细避免因鱼类体表受伤在越冬期感染疾病,造成死亡。

越冬池鱼类放养密度应根据水体溶氧量、鱼类品种、规格、养殖水体大小、类型、管理方式等具体条件而定。较为适宜的放养密度为:底质好并可补水的静水越冬池:1kg/m³;不能补水的完全静水越冬池:最多放0.5kg/m³

五是加强越冬管理。坚持每日巡塘,及时开凿冰眼用于观察鱼类活动;开启增氧设备,定期监测硫化氢等有害气体含量。

及时补水,避免池塘水位过低引起水体缺氧。

及时清除积雪、乌冰,保证充足光照;防止惊动鱼类:越冬池应禁止滑冰、冰下捕捞鱼虾等,避免鱼类受惊乱窜,消耗体力,增加耗氧量。

只要有鱼摄食就可投喂一定量优质饲料,春天融冰后尽早投喂,对提高越冬成活率有利。

六是养殖鱼类静水池塘越冬的应急增氧方式。将养殖鱼类置于池塘等静水水体中越冬。溶氧量是决定越冬安全与否的主要限制因子。为使水体不缺氧,生产上常采取生物增氧等措施,即利用浮游植物进行光合作用以提供稳定而充足的氧源。以生物增氧为主的静水养殖池塘鱼类越冬,是目前基本的鱼类越冬方式。

发现鱼池水缺氧,采取的应急增氧方式包括:加注新水、循环水(这2条措施易导致水温降低而冻伤鱼)、开启增氧机、投放增氧片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