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北京美丽乡村建设

科技促增收 京郊秋茬贝贝南瓜丰收了

来源:北京市农业农村宣传中心 作者:柯南雁 徐进 2023-11-16 17:15

顺义地源遂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种植园里,一个个小南瓜挂在郁郁葱葱的南瓜秧上,工作人员正忙着采收、挑选、装箱、搬运、装车。进入11月中旬,北京市种植的贝贝南瓜进入收获时节。据了解,自2021年以来,全市贝贝南瓜累计推广面积已达2000亩,同时通过多种新技术的应用,产量提高20%以上,口感也更加粉糯甘甜。

园区技术负责人说:“秋季贝贝南瓜的产量低一直是令我们头疼的问题,往年一株上最多结4个瓜,今年通过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的专家指导,大部分一株结8个瓜,最多的甚至可以结10个以上,每亩产量能达2400千克左右,产量有了很大提高,效益就更不用说了。今年两茬贝贝南瓜,种植面积20亩产值约30万元。下一步我们还会扩大种植面积。”

与普通类型南瓜相比,贝贝南瓜因外形小巧可爱,常被称作果蔬界的网红,口感特佳,甜香粉糯,营养价值极高,兼具采摘及观赏性,是目前公认的最好吃的南瓜,深受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在生产上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经济作物科高级农艺师张莹介绍,贝贝南瓜是小型印度南瓜品种,耐寒不耐热,喜凉爽温和气候。如果想在栽培中创造和延长适宜生长的环境条件,那么增加单株坐果数量是获得高产的关键。自2021年开始,推广站便围绕精品贝贝类型南瓜开展了品种引进与配套关键技术的研究和示范推广。陆续引进了贝贝、贝栗美、黑贝、银栗、多彩迷你小南瓜等品种,它们不仅品质特优、营养丰富,还增加了全市高端贝贝南瓜品类,吸引了不少市民采摘和优信产品采购,提高了经济效益,因而受到生产者青睐。同时推广站集成了栽培密度、整枝方式、一株多果等多项技术,2023年全市贝贝南瓜平均坐果率达80%以上,部分示范点达到90%。春大棚和秋大棚全年种植亩收入13500元以上,相比普通南瓜品种增收20%以上。

目前,推广站从品种引进筛选、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产后分级贮运与市场推广等精品贝贝类型南瓜的全产业链开展工作,初步建立了贝贝南瓜生产销售运营体系,集成了以精品贝贝类型南瓜为核心的高产栽培技术,在京郊农业种植园区逐渐推广,累计面积达2000亩。下一步还将继续引选特优品种,在全市推广先进种植技术,通过品质提升和产量提高来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带动农民增收的同时,进一步丰富市民的菜篮子。

近期,秋季贝贝类型南瓜已开始集中上市,各大商超,京东、盒马等平台以及顺义地源遂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顺沿特种蔬菜种植基地、昌平鑫城园专业合作社等多家采摘园也能够采摘体验。

温馨提示:贝贝南瓜有后熟性,采摘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贮存,甜度还会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