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北京美丽乡村建设

​北京市冬小麦越冬情况会商研讨和技术培训会召开

来源:北京市农业农村宣传中心 作者:梅丽 2024-02-20 17:24

雨水节气一过,北京市小麦还有半个月左右进入返青期,春管也即将开始。为准确分析小麦越冬苗情和存在问题,科学制定管理意见,近日,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举办了线上“2024年北京市冬小麦越冬情况会商研讨和技术培训会”。

会上,北京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黄蕾分析了本年度冬小麦播种以来的气象条件,特别是对越冬期较为剧烈的气候变化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对未来一段时间的气候条件进行了预测。推广站研究员周吉红分析了越冬以来全市冬小麦苗情,提出了小麦冬末初春(目前至2月下旬)的管理意见。在此基础上,专家们进一步分析研判了小麦苗情,补充完善了管理意见,并对今年春季小麦的管理重点进行了讲解培训。与此同时,房山、大兴等8个区的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区的苗情特点。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王俊英建议各区技术人员充分吸收、消化专家意见,并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结合市站近期发布的早春管理意见和本区具体情况,指导农户“因苗、因地、因天”落实好冬末初春麦田镇压划锄管理等技术措施;二是2月底及时进行苗情调查,重点关注死苗死茎情况,围绕肥水调控、禾本科杂草和茎腐病的防控,及早制定发布返青起身期管理意见;三是注重技术集成创新,做好指导服务,促进小麦单产提升。

作为北京市小麦单产提升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此次会商研判和技术培训会也是落实北京市农村工作会和全市春管及春耕备耕会议要求,促进全市粮食单产大面积提升的重要举措。近期,北京市农技推广站将组织专家实地考察、分区域分类别制定更加详细的春季管理意见,加强宣传培训和技术服务,确保夏粮丰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