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北京美丽乡村建设

北京春季小麦病虫草害防控技术视频培训班开讲

来源:北京市农业农村宣传中心 作者:孙贝贝 岳瑾 2024-03-05 12:48

惊蛰前后,京郊小麦陆续开始返青,返青后小麦怎么管理,病虫草害怎么防控?近日,北京市植物保护站举办“春季全市小麦病虫草害防控技术视频培训班”,邀请了5名专家进行线上授课,详细讲授了小麦春季管理和病虫草害识别与防控技术,助力小麦单产提升。全市基层技术推广人员和种植户23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培训会上,来自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河北省邯郸市植保植检站、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和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先后讲解了2023年小麦病虫发生特点及2024年发生趋势、春季小麦生产管理技术、京津冀小麦常见病虫害识别与防治技术、小麦杂草田间识别与防治、麦田病虫草害无人机防治技术等内容,并针对今年春季气候特点、苗情和病虫草越冬情况,提出针对性管理意见。

本次培训班得到了基层技术人员和小麦种植户的积极响应,房山区周口店镇娄子水村组织农场负责小麦生产的技术人员在村委会集中收看视频直播,也有的种植户在地头用手机网络观看直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基层植保人员和京郊种植户的病虫害识别与防控技术水平,减轻小麦病虫草害带来的损失,为夏粮增产、丰收保驾护航。

下一步,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将联合各区,加强田间技术指导,创新技术服务方式,将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做好小麦病虫草害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