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北京美丽乡村建设

北京春季养殖鱼类病害防控措施来了

来源:北京市农业农村宣传中心 作者:王静波 2024-03-12 17:11

临近春分节气,北京地区气温回暖,池塘水温逐渐上升。养殖鱼类经过越冬期后,鱼体质比较弱,摄食强度低。另外,越冬前的倒池、拉网或者春季的分塘、引种等易造成鱼体机械损伤。因此,春季养殖鱼类病害以水霉病为主,同时也易发病毒病。

病害种类

北京市主要养殖的草、鲤、鲢、鳙、金鱼、锦鲤、虹鳟、鲟等,均易发水霉病;同时,鲤和锦鲤易发鲤春病毒血症和鲤浮肿病;虹鳟鱼苗易发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

防控措施

 对于水霉病、病毒病,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方法,应以预防为主。其中,水霉病是继发性疾病,避免鱼体受伤,是预防水霉病的关键。应在分塘或引种前,尽量避免鱼体擦伤,并做好消毒工作。一般可以选用2%—3%的食盐水进行浸泡消毒,消毒时间视鱼体状况而定。

毒病预防:一是加强苗种管理,放养健康苗种,对外来苗种查验水产苗种产地检疫证明。二是加强养殖管理,控制适宜的放养密度;保持水质稳定;使用优质配合饲料,加强投喂管理;定期投喂免疫调节剂,以提高鱼体抗病力。一旦发病,立即停料,不要大换水,不滥用消毒剂和杀寄生虫等药物,开增氧机,及时捞除死鱼进行无害化处理;待发病3—4日后少量投喂饲料,并施以用多种维生素和抗病毒的中药制剂,措施得当可减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