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北京美丽乡村建设

北京春耕:种子选购“明白纸”

来源:北京市农业农村宣传中心 作者: 2024-04-07 16:16

好儿有要好娘,好种多打粮。北京市近期进入春耕备耕关键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专家提醒广大农民朋友,购买种子时要当心,警惕以下五种情况:

一是超低价种子。有一些不良商贩以远低于正常价格销售种子,往往会出现以次充好,或售卖陈年老种子、非法侵权种子现象。

二是白皮袋种子。种子散装卖,或者没有正规包装和标签,也没有标注厂家,这种这样种子质量是没有保障的。

三是夸大宣传。打着“高科技产品”“大型农场繁育”“超高产”等旗号出售虚假宣传种子,诱导欺骗消费者,虚假宣传出售种子。

四是虚假承诺。为了吸引人购买,在销售时宣称如果产量不达标就会直接退钱,但出现问题后就扯皮不负责任。

五是线上卖种。有的电商经营者没有种子经营资质,种子品相不好判断,还有的把种子销售到非适宜种植区,造成直接损失。

如何购买到质量可靠的种子产品?建议广大农民朋友们:

一看渠道,选择信用良好的、证照齐全的商家去购买种子产品,并注意保留好发票或其他购货凭据、产品样本、包装袋等。

二看包装标签,包装袋有无拆封,标签上应该标注品种名称、品种审定或者登记编号、质量指标、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编号等信息。

三看种子外观,种子大小、色泽、颗粒、粒色等形状是否均匀,不要有霉变、虫蛀等。

四看适宜区域,查看标签中标注的适宜种植区域,每一个品种都有自己的适宜种植区域,要看是否适合在本地种植。

五看二维码,扫描查看详细信息,品种名称、生产经营者名称等是否与包装袋上标注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