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北京美丽乡村建设

​北京春耕:化肥选购“明白纸”

来源:北京市农业农村宣传中心 作者: 2024-04-07 16:19

庄稼一枝花,要靠肥当家。化肥质量影响作物品质和产量和品质,北京市进入春耕备耕关键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专家提醒大家,购买化肥时要当心,警惕以下五种情况,做到谨慎购买。

一是超低价肥料。有些不良商贩销售肥料缺斤少两,养分含量不足,以劣充好,成本很低,往往以低于同类产品数倍的价格销售。

二是“讲课”忽悠。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厂家直销、“专家”讲座等名义,组织所谓技术培训、现场做实验,借机销售假劣化肥,要谨慎购买。

三是请客送礼。采用请客吃饭、赠送礼品、免费搭卖其他农资、多买多送等手段,组织营销活动,兜售假劣化肥。

四是乱贴标签。产品包装肥料名称明显违规,多用“全元素、多功能、高效、特效、聚能多元”等欺骗性名词,以混淆企业名称假冒真正产品品牌。以所谓“总指标、总成分”等名词代替“氮磷钾总养分”,偷减养分含量。

五是虚假宣传。有的宣传进口肥料,产品包装全是“洋文”。有的包装上打着“推荐产品”“认可产品”“保险产品”“高科技产品”“专利产品”“保密技术”的幌子进行虚假宣传。有的鼓吹“肥料让作物产量翻几倍”“肥料可以治病抗病”等。

那么,如何购买到质量可靠的化肥产品呢?这里总结了“四要”,建议供广大农民朋友们参考建议。

一要“选”正规渠道。选择信用良好的、证照齐全的商家购买化肥产品,注意保留好发票或其他购货凭据、产品样本、包装袋、说明书、警示标识、经营者承诺书、广告宣传品等。

二要“看”产品包装。要识别包装上肥料名称、养分含量、净含量、执行标准;要看有无生产许可证号或肥料登记证号(实施肥料登记的产品)或备案号,有无注册商标;生产、销售企业名称、地址与联系方式是否真实。不要盲目相信产品包装与广告上的虚假夸大宣传。

三要“算”养分价格。购肥时不能只考虑实物价格,要根据产品净含量即实物重量以及肥料氮磷钾养分三要素的含量,计算一下是不是划算。

四要“用”好肥料。根据种植作物种类、土壤情况以及天气、灌溉等条件,合理选择化肥产品,科学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