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北京美丽乡村建设

北京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能力提升系列培训

来源:北京市农业农村宣传中心 作者: 2024-04-09 14:28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为全面提升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压实生产主体质量安全第一责任和属地监管职责,结合重点工作安排和“春耕备耕”相关工作部署,近日,北京市级相关单位集中组织开展4期农产品质量安全能力提升系列培训4期,共培训基层监管人员、生产主体共计554人次,全力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产出来”“管出来”各项监管措施落实落细。

区级综合质检站规范运行管理培训“提水平”

对北京市13家涉农区综合质检站负责人和主要检测技术人员等,组织开展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主要培训区级综合质检站规范化运行管理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重点针对2023年区级综合质检站等级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细致梳理和分析,并对区级质检站下一步找准定位、提升检测能力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同时,强化互促互进,13家区级质检站分别就下一步能力提升计划和措施进行了全面交流和分享,为区级质检站进一步提升检测能力,切实发挥农安技术支撑作用指明了方向。

乡镇管理站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强监管”

对北京市156个涉农乡镇管理站主要负责人,重点对乡镇管理站等级评估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细致讲解,指导乡镇管理站从规范制度建设、压实网格化管理、用好胶体金速测等方面,强化提升能力建设;邀请有关专家对新《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农安新形势新要求进行讲解,有效提升依法履职意识和;同时,在各区选取乡镇管理站提升建设和网格化管理示范代表进行典型交流,为下一步扎实推进基层监管注入新的活力。

种植业绿色农产品整体推进培训“促发展”

组织第一批整体推进乡镇及绿色农产品备案基地相关负责人,针对绿色农产品认证和依规生产等内容开展技术培训,同时各区代表典型发言畅谈绿色农产品整体推进的经验做法,市级相关部门细致进行政策解读和答疑解惑,帮助为生产主体突破中小规模主体绿色认证瓶颈,按照“降规模不降标准”模式,持续和规范开展绿色农产品生产,示范带动周边小散生产主体20余万亩,有力推进绿色农产品发展和农民增收。

“三棵菜”安全生产技术培训“保安全”

结合豇豆、韭菜、芹菜“三棵菜”突出问题攻坚治理行动,巩固治理成效,组织对全市“三棵菜”生产主体技术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技术和绿色防控综合技术应用培训,引导生产主体转变生产方式,因地制宜规范、安全开展生产和科学用药,从严落实安全间隔期制度,从生产源头有效提升主体质量安全自控能力,确保优质安全农产品“产出来”。

下一步,北京市将结合全年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工作,以农产品质量安全“应知、应会、应做”为目标,持续开展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农业标准化生产等相关技术培训,为保障首都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市民消费安全持续添彩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