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2016年科技活动周

新型抗菌防辐射材料:抵挡电磁辐射“利器”

来源:中国科技网 作者:王飞 2016年05月17日 12:03

随着各种电子产品的问世,电磁辐射问题也十分突出比如,装载钱包里的银行卡信息会被犯罪分子盗取,主要的原因就是一般材质的钱包不能阻挡电子辐射。在2016年北京科技周主场,北京京港恒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顺领现场演示了一种可以防止电子辐射的新材料钱包,可以迅速屏蔽银行卡、保障卡、公交卡的信息,保障个人信息安全,防止银行卡消磁,对银行卡及钱币还有抑菌、除菌作用。

这种新型钱包外观和普通钱包并无区别,最大的区别在于它使用了一种可以有效防辐射的新型材料。肖顺领介绍,新型抗菌防辐射面料用牛奶蛋白纤维做经线、用银纤维做纬线,交叉纺织,还加入了竹纤维和银离子。其中作为天然安全的“绿色杀菌剂”,银离子可以有效地杀死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等。这种用牛奶蛋白纤维与银纤维织成的抗菌防辐射面料,很快获得了国家专利。

为了验证新型防辐射面料的性能,肖顺领拿出了一张巴掌大小的自己研发的防辐射面料,挡在了测试仪和手机的中间,由于高达6000多赫兹的辐射值造成的测试仪报警声,瞬间静了下来。当拨打包裹在新型防辐射面料中间的手机时,传来的是“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的提示音。

利用这种新型防辐射面料,京港恒星公司还陆续研发了抑菌防辐射内裤、抑菌除臭袜、防雾霾口罩等等产品,主打防辐射的安全概念,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此外,记者还在京港恒星公司展区看到了新型抑菌防辐射帐篷。这款新型抑菌防辐射帐篷,可以防止在野外救灾时出现的交叉感染,防止伤员受伤后的二次感染,并可减少电磁波对于伤员和帐篷内救灾人员的身体伤害。

实际上,军人出身的肖顺领早在十几年前就见识到了电子辐射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害处,因为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研发一种新材料, 可以有效屏蔽辐射,营造舒适、安全、无忧的生活环境。如今,新型抗菌防辐射面料让他终于得偿所愿。他所在的公司自主研发的这种“新型抑菌防辐射材料”是国内唯一一家科技部立项的新材料,并且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既有国家机关单位,又有体育用品厂商、纺织制衣企业等,甚至还有手机企业也成了它们的合作伙伴。

肖顺领说,衣、食、住、行,衣排在首位,他希望自己的科技创新成果能被芸芸众生穿在身上,阻止看不见的电磁辐射危害的“利器”。

[责任编辑:wn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