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现场成“网红打卡地”
  • 来源:中国科普网
  • 作者:胡利娟
  • 2019-09-19 10:36

中国科普网讯(记者胡利娟)金秋九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同主办的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无疑是最大“赢家”,成为“网红打卡地”。

珍稀“动植物王国”  指尖跳跃下“拼”出

了解植物,感知生命,关爱自然

“知道这是什么植物吗?”“你对珙桐了解有多少?”“喜欢茶花吗?”……

9月18日,在2019全国科普日北京市科学中心主场京津冀科普资源推介活动现场北京植物园展台前的工作人员向围观的小朋友们介绍着手中的标本、科普书籍。

“珍稀植物带您走进生态世界”是北京植物园此次推介科普资源的的主打项目,其由互动和展示两种形式构成。

“最受欢迎的是互动项目,大人小孩齐动手。”北京植物园工作人员介绍说,尤其是在寻找“好坏朋友”中,采用拼图游戏方式让公众能够深刻快速地认识“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珙桐”,并了解其在野生环境下所面临的危机。

另一种互动项目“生态圈里的伙伴们”,让大手牵小手,在中国地图这个背景板上,以部分特有珍稀植物模式标本采集地为点,以该地区分布保护动物为辅助,帮助珍稀植物与保护动物找到它们共同的“家”,也就是所生活的省市自治区,扩大宣传生物保护

此外,还通过花结构模型、中国特有植物50种、植物科普产品等素材,展示宣传植物知识,提高公众认知度

探索生命奥秘  “三生”馆不容错过

带着大家一起赏桃红柳绿看生物多样之后,再来探究生命的奥秘,那么,“生命·生活·生存”主题馆则不容错过。

什么是生命?”“生命从何而来生命起源的猜想”“寒武纪大搜索”“奇妙的无性繁殖”“生物进化树”“最早的鱼类——海口鱼等。

设在主题馆二至五层的“生命乐章”“生活追梦”和“生存对话”这个“三生”主展区的诸多内容,引人关注。

现场志愿者告诉记者,活动展区主要以学生为中心、问题为导向,通过讲解、互动、实验、交流等形式,来提高青少年的认知水平和科学素质。

此外,“科学与艺术主题展”把科学与艺术进行完美融合集中展示了光影故事、显微摄影、演奏色彩等多项互动体验。

如何增加绿化家庭重要的菜篮子?能够与孩子有更多亲密活动?让老人找到怡情愉悦的美好空间

迷你农场是个不错的选择。

众所周知,传统的农业生产是以获取人们需要的生活物资为目的,而迷你农场则利用LED光模拟植物生长需要的太阳光,土培、基质培、管道水培、鱼缸等多种栽培和养殖方式,压缩空间的同时,还能有更多其他附加功能存在

了解“大脑的一生”  从称重开始

关于生命的起源,至今没有明确的答案

“深海烟囱”说、“原始汤”学说、自然发生论、宇生论等著名的假说,旨在引发大家的独立思考和判断。

“大脑的一生”这个展览项目,让大人小孩都兴奋不已,一个个亲自“上阵”,轮番操作。

“我们的大脑有多重?”对于这个问题,孩子们或许能从书本中查到数字,但是很难真实地有个直观感受。

记者看到,在展示台的中间摆放着一架天平,其左边放置了四个不同年龄段人类大脑模型,右边放置几瓶水。先把大脑模型放在天平左边的秤盘里,再拿一瓶水放在右边的秤盘里,可以明显看到天平往左边倾斜,随后为右边一瓶水,竟然不够,再一瓶……孩子们发现,成人的大脑居然有4瓶350毫升的水那么重!

“我们的大脑有这么重?真是不可思议!”围在旁边观看的人群中发出连连惊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