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伦理学家称有必要建立国际机构监管基因编辑造人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顾钢
  • 2018-11-28 16:28

科技日报柏林11月27日电(记者顾钢)德国各大报纸和电视台在第一时间报道了中国诞生首例基因编辑婴儿的消息,各媒体对这一消息普遍表示震惊和谴责。德国伦理委员会主席彼得·达布洛克称这是不负责任的人类试验,是对科学的侮辱。他称有必要考虑建立国际监管机构对相关试验进行监管。

达布洛克表示,如果有关借助基因剪切手段诞生转基因婴儿的报道属实,那么对科学界来说无疑是一场巨大灾难。而在有关基因技术的全球科学峰会召开之前公布这样一个试验结果,只能说是对负责任的科学态度的一种蔑视,他认为政界必须关注这一话题。鉴于中国已出现的事例,以及其他国家可能效仿这个例子并超越红线,他认为有必要考虑建立类似于国际原子能机构那样的监管机构的可能性。

达布洛克表示,虽然许多观点认为,对人类繁育过程的基础研究水准还远远不能满足实际运用的要求,但对人类进行基因改变的副作用和后续反应目前既无法预测,更不能进行控制。这方面的试验对于婴儿及其后代,和受影响的人来说风险是不可估量的。因此,人类必须对这一技术拥有发言权,毕竟这是对人类生物学基础的干预,不仅涉及到某个个体,而且涉及整个人类子孙后代。

德国生殖遗传学家巴思彤·比斯特表示,有关基因编辑技术可能为诸如亨廷顿氏病等提供一个新的治疗途径,但是失败的几率依然很大。而关键是相关的试验必须有批准程序,伦理学家也应参与其中,是否允许对基因种系进行干预。德国的生物医学伦理委员会有包括生物学家、医学专家、神学家和自助团体等组成。当程序获得批准时,试验还必须做到透明,并且必须有明确的成功和失败证据。与中、美、英等国相比,德国的相关立法是非常严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