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木材供给 杨树功不可没
  • 作者:​宋平 丁昌俊
  • 2020-11-27 16:51

“我们开展林业科学研究,不仅仅是写论文,更重要的是为林业生产和行业提供支撑和服务。”中国林科院杨树遗传育种与高效培育创新团队负责人苏晓华研究员说,“为国家选育出更多更好的杨树人工林良种,保障国家木材安全和生态安全,造福社会是我们的责任。”

保障木材供给和国土绿化,杨树功不可没。60多年的科研创新,中国林科院培育的杨树优良品种占我国推广品种的80%以上,在全国20多个省区推广应用。

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林木良种是确保国家生态安全和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随着国际环境变化,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掌握育种的第一手材料——遗传资源,是林业科研人员要攻破掌握的第一项“卡脖子”关键技术。

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团队率先从我国极度缺乏的黑杨种质资源入手,收集了18个国家25个地区的高生产潜力黑杨种质,分7个气候区建立种质库,保存资源2030份,全面扩大了有效基因丰富度。率先在林木中系统开展水分、养分等重要性状、分子遗传多样性及育种值评价,构建出208份核心群体,创制高世代种质517份,为我国杨树长期持续和高效育种奠定了基础。

研究团队足迹踏遍了我国整个北方地区,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青杨派种质资源保存库,创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异种质资源。培育出的众多良种新品,带领我国杨树研究踏入世界先进行列。

当前,全世界对于种质资源的争夺已“白热化”。团队的预见性发展战略部署,为我国杨树育种在全球“资源战”中抢得先机,从资源基础上保障了我国杨树遗传育种研究屹立于世界先进行列。

杨树一个育种周期需要8-10年。假设一个人30岁开始从事育种工作,“育三代”就快退休了。杨树遗传育种研究步步迈上新台阶,是几代人潜心接力、勇攀科技高峰的成果。

为了科研创新更进一步,作为新一代杨树育种研究者,苏晓华及其团队始终铭记作为林业科研国家队肩上的重任,积极探索创新高新育种技术,从主持承担首个国家级转基因项目“总理专项基金转基因植物研究与产业化专项”研究开始,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从基因、技术、品种、分析平台等全链条谱写了我国林木高新技术育种的新篇章。

回顾杨树研究走过的路,苏晓华说,中国林科院的杨树研究成绩是几代科学家共同努力取得的。自20世纪50年代我国著名林学家、杨树育种奠基人徐纬英创造性地培育出我国北方防护林、速生丰产林主栽品种“北京杨”“群众杨”“合作杨”开始,经历了数代人的传承和发展。至20世纪90年代,以苏晓华等为代表的团队接过杨树研究的大旗,历经30余年攻关和创新,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成果。首次提出了杨树生态育种理念;选育的“渤丰杨”“黄淮杨”“江淮杨”等30多个系列新品种、10余个国家良种,推动了我国杨树主栽区良种普遍升级换代。

此外,团队还首次构建了杨树整体功能基因网络、生物信息资源和分析平台,填补了国内外相关研究空白,为杨树分子设计育种奠定技术基础;开创性地将组学理念和技术引入杨树栽培基础研究,构建杨树栽培基因组研究生物信息分析技术平台,研发建立杨树工业资源材高效培育技术体系,为从根本上实现人工林高效高产栽培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

2019年9月,团队成功入选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团队。苏晓华表示,作为我国最重要的人工林树种,杨树研究的路还很漫长,还有许多难题和技术需要攻克,未来生态价值的开发还有巨大的空间,针对群众关心的城市绿化杨树飞絮等问题,也需要不断进行科学研究和科普宣传。但不管前进道路如何崎岖坎坷,团队仍将一如既往、脚踏实地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努力攀登一座座科技创新高峰,使杨树更好造福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