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脚站立的火烈鸟——“这就是命”
  • 作者:张一鸣
  • 2019-04-01 10:10

近日,肯尼亚数千只火烈鸟在柏哥利亚湖湖畔聚集,火烈鸟优雅的身姿与水中的倒影交相辉映,画面如同仙境一般美丽壮观。在欣赏这一幕壮观的景象时,我们是否注意到,火烈鸟是单脚站立的呢?在我们的印象中,鸟类都是双脚站立。例如,鸽子双脚站在电线上,猫头鹰双脚站在树上等等。那么,今天我就来给大家讲一讲为什么火烈鸟这么独特,是单脚站立的呢?

1965年美国科学家经过研究之后发现,火烈鸟单脚站立主要是为了更好地保存能量。为什么这么说呢?科学家发现,与站在陆地上相比,火烈鸟更喜欢在水中单脚站立。原来,鸟类的腿和脚是热量散失很严重的部位,因为这些部位没有羽毛可以进行保暖,只有皮肤覆盖。火烈鸟站在水中时,水会带走更多的热量。因此,为了避免过度散失热量,火烈鸟采用了单脚站立的姿势。

除此以外,在最近的研究中,人们认为相比于双脚站立,单脚站立更能让火烈鸟保持稳定也更加省力。研究人员首先用受力板来测试火烈鸟站立时,脚是如何用力的。实验表明,火烈鸟单脚站立的确比双脚站立更加稳定。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火烈鸟单脚站立睡觉时,比清醒时身体晃动更小,而且重心基本不会改变。研究人员通过进一步研究发现,之所以单脚站立更具有稳定性,是因为火烈鸟自身的体重,以及身体的肌肉和韧带组成的系统,能让火烈鸟的腿部关节呈现一种固定的姿态。在这种姿态下站立,火烈鸟的站姿会更加省力,也更加稳定。令人惊讶的是,即使倾斜达到75度,火烈鸟的腿部也可以纹丝不动。而这与我们人类恰恰相反。当我们试着单脚站立时,很难保持平衡,也会更加费劲。而火烈鸟单脚站立,恰恰是适应大自然的一种表现。

(北京触动文化科技发展中心供稿。撰稿/张一鸣,主编/胡志强,主持人/董昱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