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妙想家的奇妙之旅”科普进校园活动在妥甸中学开展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吴楠 于玥晗
  • 2020-07-01 16:08

捐赠仪式现场 南京大学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吴楠 通讯员于玥晗)为进一步深化南京大学定点帮扶云南省双柏县工作格局,助力双柏县“中国彝乡教育重镇”建设,为西部学子开阔眼界、提高素养、成长成才提供抓手,由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主办、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协办的“化学妙想家的奇妙之旅”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于2020年6月在云南省双柏县妥甸中学举行。活动分为两期,覆盖妥甸中学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儿童等近百名初一、初二学生。该活动通过生动有趣的化学实验教学实践,引导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科学素养,在欢声笑语中领略精彩人生。

6月19日,南大化院购置捐赠的实验器材到达双柏县,妥甸中学在验收完毕后举行了捐赠仪式。妥甸中学德育处主任、团委书记黄培佑在仪式上代表妥甸中学对南大化院的慷慨馈赠表示感谢,随后公布了相关物资管理办法及化学实验体验课的课程安排,并表示将与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老师们共同努力,为相关器材的合理使用、妥中学子的能力提升保驾护航,同时叮嘱同学们心怀感恩、砥砺前行,用心学习科学知识,不负南大老师们和哥哥姐姐们的殷切希望!

两期课程分别在6月20日和6月27日开展,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模式生动授课:由南京大学第二十二届研支团成员、化院2016级本科生薛飞虎在南京大学校内实验室担任线上课程主讲,他以丰富详实的图文视频素材,展现了多姿多彩的化学世界;由第二十一届研支团成员、化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李浩冉在妥甸中学担任线下主讲和实验导师,从实验目的、科学原理、操作步骤、注意事项等方面着手,巨细无遗地为同学们成功开展实验做好铺垫。讲解完毕后,同学们做起了“叛逆瓶子”“蜡烛吸水”“吹不走的球”“点水成冰”“无字天书”“隔空灭火”等一系列趣味实验,在惊呼声中观测一个个物理和化学现象的酝酿和产生,开启了一段扣人心弦的“奇妙之旅”。实验之余,李浩冉还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南京大学和化学化工学院的情况,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争取有朝一日也能到南京大学追寻自己的理想。

据悉,“化学妙想家的奇妙之旅”科普进校园活动为共青团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委员会的品牌志愿活动,至今已开办5年,曾走进南外仙林分校、金陵小学和园分校、鼓楼区凤凰街道等地开展活动。未来,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将继续调动相关资源、合理设计项目,为双柏县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素养提升提供契机,为双柏县“中国彝乡教育重镇”建设提供助力,借学院之力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行动,让教育成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磅礴的青春力量。

活动现场 南京大学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