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容本土儿童科普IP 《知乎版十万个为什么》绘本出版
  • 来源:中国科普网
  • 作者:陈杰
  • 2021-10-11 15:13

中国科普网讯(记者陈杰)10月11日,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知乎正式发布《知乎版十万个为什么》科普绘本,面向儿童进行专业性、趣味性的科普通识教育,让儿童从科学中获得启蒙答案。绘本由国内多位科学家、儿童教育领域权威专家、儿童文学作家护航,知乎各领域优秀创作者反复打磨,收录了大量新时代下儿童好奇的新问题以及专业科学解答。

打造新时代儿童科普教材

当下儿童科普教育市场上缺少能够深入人心的国内IP,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十万个为什么》是大众熟悉的经典品牌。但随着时代发展,儿童对未知的好奇也随之更迭。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国内年轻父母和儿童迫切需要能够满足新一代儿童科普知识需求的新读物。

2021年正值少年儿童出版社《十万个为什么》出版60周年,此次《知乎版十万个为什么》绘本的问世,则是对前者的一次跨越时代的升级,立足于新一代儿童的新问题,给出科学解答。绘本共分为十册,从儿童的视角和语言出发,融合当今中国社会时代发展特色,以问答的形式,围绕十大科学性主题——动物、植物、古生物、宇宙、自然、生活、身体、习惯、安全、文化,进行儿童科普通识教育,激发并满足儿童对科学内容的阅读兴趣。

《知乎版十万个为什么》绘本中的问题及回答,灵感多是来源于知乎上的优质儿童科普内容,再通过线上征集和幼儿园、教育机构的实地走访,绘本共收集筛选了200个孩子提出的有趣味性、有意义和教育价值的问题,收录了800个最前沿的科学发现与知识成果,将儿童对于科学问题的无限想象进一步放大,并经由顶级专家学者和知乎优秀内容创作者的打造,逐步完善出最适合国内当代儿童的科普教育内容。

此外,绘本在得到《十万个为什么》少年儿童出版社正版授权的基础上,还融入了一定的知乎特色,用不同学科的专业视角回答同一个问题,经由知乎来自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动植物学、儿童心理学等各领域的多位优秀创作者对内容的反复打磨,和经典科普IP《十万个为什么》的多轮修订,确保满足儿童好奇心并产生正确引导。

小朋友通常具有最大的好奇心。大部分孩子真正好奇的问题具有普适性和代表性,在《知乎版十万个为什么》中,有一些只有出生在数字时代的孩子才会提出的问题,比如“为什么扫地机器人不会迷路?”“宇宙飞船里的电能从哪里来?”…也有属于孩子们天马行空的好奇,比如“太阳公公在哪里躲雨?”“大象的牙齿在外面,怎么吃饭?”…这些问题是孩子们的“天赋”,体现了他们对于世界独特的观察与思考。从生活常识到冷门脑洞,从科普知识到生活习惯,《知乎版十万个为什么》帮助孩子建立对世界的正确认知。

权威科学家、学者联手知乎鼎力护航

为了更好地为儿童好奇心寻找答案,知乎邀请多位科学家、儿童教育领域权威专家、儿童文学作家,和来自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动植物学、儿童心理学等各领域的知乎优秀创作者为《知乎版十万个为什么》保驾护航,共同打造下一代科普教育的精品力作。

童书作者、研究者、推广人阿甲、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彭懿等多位国内知名儿童文学家对《知乎版十万个为什么》进行内容指导,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陈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常委郭建宁、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教授李淼、知名妇产科医生田吉顺等专家从科学性角度对绘本进行科学审校,为其提供充足的专业科普内容支撑和保障。此外,该绘本还经过了少年儿童出版社专业儿童读物编辑审订,在尊重科学的基础上,确保儿童受众能够更顺畅地接受和理解新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