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磅宇宙中的导游
  • 作者:唐 骋
  • 2018-06-12 08:50

最近有一位朋友向我强烈推荐了一本关于神经科学的科普图书,名叫《三磅宇宙与神奇心智》。它是由复旦大学顾凡及教授所著,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主要讲的是两耳间的三磅宇宙(大脑)如何产生奥妙神奇的心智。

说实在的,虽然我名义上是神经生物学专业的博士生,但实际做的课题距离神经科学却是有一定距离的,不过也正是因此,我可以以一个半吊子神经科学爱好者的眼光来审视《三磅宇宙与神奇心智》这本书吧。

从这本书的深度来说,我并不建议将其作为理解神经科学的入门书籍,尽管作者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减少神经科学当中的艰深术语,但是这本书对于完全的“小白”来说依然不是非常友善。然而,如果你像我一样,对神经科学已经有比较粗浅理解,但又很希望稍稍加深一点神经科学的知识,那么这本书必定会让你受益无穷,如果你恰好还是一个科学史以及科学家八卦的爱好者的话,那么恭喜你,这本书必定会让你手不释卷。

本书在深度和广度之间做了一个非常平衡的取舍,它抓住了神经科学当中最为有趣的一些点:感知觉、记忆、情绪、语言、智力、意识,我相信其中任何一个都是神经科学爱好者们最初踏入这个领域时最想知道的问题。

然而神经科学科普的一大难点就在于神经科学非常复杂,直到今天,人们也没有办法像物理化学那样利用简单的几条规律来描述神经的运作机制,甚至连“某某神经功能来自于某某神经环路”这种级别的归纳都是难以做到的。科学家自己都不清不楚的知识,其中可以拿出来做科普的部分更是一大堆令人摸不着头脑的知识碎片,这让很多神经科学的科普要么让人难以卒读,要么陷入一种玄幻的境地。而本书的作者顾凡及老师则选取了一种比较机智的解决方案,他把科学家的历史作为了本书的主体,那些碎片的、晦涩的知识则像是点缀一样安插在了科学家的轶事当中。

这样做至少带来了两个好处,一是大大“稀释”了知识的密度,让人读起来没有“啃书”的感觉,在潜移默化中学到知识;其次科学史就像是串起珍珠的绳子,让这些碎片化的知识点读起来非常流畅。甚至于说,即便你并不是特别想学习神经科学,书中描绘的历史也相当精彩,本身就不亚于一系列精彩的历史传记。

书名《三磅宇宙与神奇心智》深得我心,在我看来,人的大脑这个宇宙的无穷奥妙并不是这一本不到三百页的书所能承载的。但是这本书却像是一个导游一样,可以带着你游览这宇宙中最为迷人的景点,让更多一些人领略之,沉醉之,这不就是科普的本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