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鳍鳅鮀:长有八根胡须的鱼类奇葩
来源:科普时报 2023-05-02

平鳍鳅鮀 (图片由作者提供)

世界上长胡须的动物大凡都是兽类,鱼类长胡须是不是很新奇?平鳍鳅鮀堪称鱼类奇葩,竟然长着八根胡须。

作为我国黄河里的特有物种,平鳍鳅鮀分布范围仅在甘肃兰州到陇中一带的黄河干支流中,它对生存条件的要求非常高,只要外界因素稍有干扰,就会对其生存产生影响。

平鳍鳅鮀,又俗称八根胡子鱼、狗鱼。它的体型为长形,呈圆筒状,但后部略为侧扁,尾柄则是细长。从形态特征来看,也没有什么异样,其尤为特别的是口角和颏部,令人惊奇的“胡须”就长在这儿。与兽类相比,它的“胡须”没有那么茂密,只是稀疏的几根,文献中称之“须”,共4对,其中,1对为口角须,3对是颏须。从须的长度而言,口角须略短于颏须,但其须的末端也可达眼后缘垂直下方。在稍长的3对颏须中,第3对最长,末端可接近胸鳍的起点。另外,颏部各须基部之间具有小乳突。

1933年被命名的平鳍鳅鮀,不仅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世界十大最珍稀的鱼类”中也是榜上有名,排在第9位。但是,如今想要再见到它,已是很难。

由于分布范围比较狭窄,而且栖息环境也不宽阔,平鳍鳅鮀只是生活在底质多砂和砾石的流水中,多在水体下层活动,一般匍伏水底营底栖生活。它对于生存条件的要求有些苛刻,只要外界因素稍有干扰,比如水土流失、泥沙含量上升等水体小生境的变化,都会影响到它们的生存。

据记载,20世纪50年代之前,在兰州黄河浅水区还时常能捕获到平鳍鳅鮀。进入60年代,由于河流景观发生较大变化,再加上水域污染、水土流失、泥沙含量上升等因素,造成其种群数量急剧减少,目前具体存量的数量不明。据推断,仅有250—2500尾,或更低。平鳍鳅鮀已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和《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均为濒危等级,也属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

如今,处于濒危境地的平鳍鳅鮀,数量极少,难以见其踪影。因此,对科研工作带来困难,人工养殖、人工繁殖等试验难以实施。期待科研人员能寻觅到它们,努力攻关,早日实现人工繁殖技术的成功突破,为该物种的复壮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