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殷墟看甲骨文版“王子日记”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于成龙
  • 2024-03-01 13:36


在殷墟博物馆新馆三楼设有专题展览“子何人哉——殷墟花园庄东地甲骨特展”,主题是解读一本尘封3000多年的商代“王子日记”,还原神秘“王子”形象。

199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对河南安阳殷墟花园庄东地编号“花东H3”的长方形窖藏进行考古发掘,出土龟甲与兽骨1583版,其中689版契刻2250余条商王武丁时期的占卜记录。这些记录是一位神秘的商代王子的日常起居实录。换言之,2250条占卜记录就是一本厚厚的“王子日记”。

“王子日记”的主人,在殷墟花园庄东地甲骨契刻占卜记录中被尊称为“子”。经过学术界30多年的研究,许多学者认为:“子”乃是商王武丁与妇好之子,亦即古代典籍中所记的“孝己”,商甲骨文中的“小王”。

                                                      “子何人哉”特展上展出的甲骨,殷墟博物馆新馆供图。


殷墟花园庄东地甲骨荣膺199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同时也是迄今殷墟甲骨文的三次重大发现之一。“子何人哉——殷墟花园庄东地甲骨特展”是这批甲骨的首展。策展团队经过长时间的酝酿,将展览的逻辑结构定为三个部分:

“子”系何人:通过对有关展品的深入解读,从不同维度锁定“子”作为商王武丁与妇好之子的王子身份;

“子”之起居:梳理有关展品的逻辑,向观众揭示这位商朝王子生活的方方面面;

“子”占卜与商王占卜:通过“子”占卜与商王占卜的对比,进一步揭示商代的占卜习俗及其他相关制度。


在展览的展陈形式设计中,我们选择“东方既白”即灰白泛蓝和金色作为展厅的主色调。其中,金色用以凸显王子的尊贵出身,而“东方既白”既能营造整个展厅的宁静氛围,使观众能够在此驻足,用心感受展览主题,同时也隐含对这位王子,即“小王孝己”早夭的感伤。在展厅的展托、展墙及字体等设计中,也都遵循了同一理念。

以商代卜用甲骨作为主要展品的人物主题展览,这在目前文博界尚属首次。这是对甲骨文考古成果的活化利用,更是对120多年以来甲骨学界几代学人筚路蓝缕,不断探索学术真谛的致敬。希望借助这个展览,观众能够对这位神秘的商朝王子有一个清晰的具象认识,同时对这本“王子日记”中所凸显出的商人宗法制度、社会结构及家族形态有所了解。

    (作者系河南省安阳市文物局文化遗产与文物保护及考古研究专员、“子何人哉”特展策展人)

编辑:王文洁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