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融合科学 第六届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创新奖揭晓
  • 来源:中国科普网
  • 作者:毛梦囡
  • 2024-03-08 10:26

科普时报记者 毛梦囡

近日,第六届艺术与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国家科技传播中心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围绕“平行时空——体验·包容·探索”主题,以主旨演讲和平行论坛等多种形式,邀请来自帝国理工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米兰理工大学、柏林媒体设计学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香港大学、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科大讯飞等中外高校、院所、企业的专家学者,从艺术与科学深度融合的角度出发,阐述技术不断进步对各领域带来的机遇和对未来发展的设想。


研讨会现场

                      

经过评审团审议投票,第六届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创新奖在研讨会闭幕式上揭晓。评审团依据作品的原创性、艺术性、科学性、主题表现、社会影响等方面对作品进行无记名投票,最终从第六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参评作品中评选出《基因华章:微宇生态》等8件获奖作品。


研讨3.png第六届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创新奖颁奖仪式

 

“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是由诺贝尔奖得主、知名物理学家李政道教授与艺术巨匠吴冠中教授共同发起,以探索艺术与科学交融为主题的顶级学术活动。该活动旨在通过全球艺术与科学前沿探索的成果展示及学术研讨,提高国际艺术与科学的创新水平,促进人类艺术与科学的和谐发展。自2001年起,“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五届,成为重要的学术品牌,产生了巨大的国际影响力。

本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以“平行时空——体验·包容·探索”为主题,汇聚了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顶尖艺术家、科学家、工程师和设计师的近百件作品,以交互、光影、沉浸、绘画、装置等形式,展现艺术与科学交融的无限可能,自开展以来社会反响热烈。

为了让更多观众有机会近距离领略艺术与科学的魅力,展览将延期至3月31日闭幕。进入国家科技传播中心需提前预约,请扫描图片二维码,选择“访客预约”,输入预约码5315进行预约。

研讨4.png


获奖作品


研讨5.png


《基因华章:微宇生态》

清华美院健康医疗产业创新设计研究所、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工业设计、装置艺术、数字影像、交互设计


研讨6.png


《同呼吸:生灵和鸣》

王婧、陈梦雨、吴琼、肖岚茜、邱诗涵、刘兆蕤、胡若晨

交互设计


研讨7.png《磁流体艺术:绽放》

张燕翔

相片印刷


研讨8.png《一》

许毅博

雕塑


研讨9.png《平行进行的花园》

师丹青

数字影像


研讨10.png


《生命扬声器 Bio-Speakers》

清水阳子 [日本]

静态装置


研讨11.png


《流水线:扩展【延伸】Assembly Lines: Expanse [extending]》

钟愫君 [加拿大]

视频


研讨12.png

《花茎 Cut Stem》

罗根·布朗 Rogan Brown [英国]

纸雕

编辑:吴桐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