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清明蔗,毒过蛇”?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吴 琼
  • 2024-03-29 13:21

清甜的甘蔗是广受喜爱的果中佳品,但民间也流传着“清明蔗,毒过蛇”的说法。临近清明,江苏、广东、四川等多地疾控中心发布防病提示,提醒公众预防霉变甘蔗中毒。清明前后的甘蔗真的有毒吗?

清明前后甘蔗易霉变

“‘清明蔗,毒过蛇’实际上指的并不是这段时期的甘蔗有毒,而是此时气温升高、降水增多,甘蔗很容易霉变。”国家二级营养师于良接受科普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甘蔗一般在中秋节前后成熟,售卖到第二年清明节,其间很容易受到节菱孢霉菌的侵袭而发霉变质。尤其是春季气温不断升高,适宜霉菌繁殖,因此甘蔗中毒事件多发于每年3月到清明节前后。

也就是说,只要食用了霉变的甘蔗,无论是在清明前后还是其他时节,都会导致中毒。于良介绍,甘蔗被节菱孢霉菌污染后,会产生毒素“3-硝基丙酸”,这种物质仅0.5克就会使人中毒。甘蔗霉变程度越深,毒素的含量就越高,因此才产生了“毒过蛇”的说法。

霉变甘蔗重度中毒可致死亡

霉变甘蔗中毒的潜伏期很短,一般在几分钟到几小时内就会发病,症状主要包括胃肠道和神经系统的紊乱。轻微中毒主要体现在胃肠道方面,如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重度中毒则会发生肢体抽搐,严重者还会出现脑部水肿、肺水肿,可能导致呼吸衰竭甚至死亡的后果。

对于食用霉变甘蔗引起的中毒,目前还没有特效的解毒药物。于良提醒大家,如果不小心食用霉变甘蔗后出现了中毒症状,要立即催吐或导泻,尽快将毒素排出;如果症状比较严重,需要立即送医。

如何识别甘蔗有没有毒

甘蔗是否出现了霉变情况,可以通过它的外观、质地、气味等进行判断。霉变甘蔗的外表可能有霉斑,按压时质地较软;切开后色泽较深,蔗心发红或发黑,甚至有毛茸茸的菌丝;闻起来有霉味或酒味。

“很多人以为把发霉部分扔掉,再吃剩下的甘蔗就没问题了,这是一个很大的认识误区。”于良强调,病菌入侵甘蔗后,菌丝可以延伸,即使砍掉霉变部分,其他部分也可能含有肉眼看不见的大量毒素,公众对此不能掉以轻心。

此外,还要当心有不法商贩用霉变的甘蔗榨汁,最好选择现挑现榨的商家,并在2小时以内饮用完毕。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甘蔗中蔗糖、葡萄糖、果糖等糖类的含量很高,即使是没有霉变的甘蔗,如果空腹食用太多也可能引起胃肠不适。建议大家把甘蔗放在饭后吃,并控制食用量,以减少出现腹痛等症状的风险。

FZ10024160072_A1382154.jpg

                                   扫描二维码,了解如何识别有毒的霉变甘蔗。

编辑:王文洁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