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软糖受追捧——
维生素软糖受追捧——功能性食品能养生吗?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宋 戈
  • 2024-03-29 13:38

视觉中国供图。

前不久,话题“维生素软糖为什么不能吃太多”在某社交平台引发热议。如今,一粒软糖已成为年轻人的养生所爱。市面上的膳食补充剂琳琅满目,无论你想补充什么,欧米伽-3、维生素C或是钙铁锌,都能找到对应的软糖形式。一边“戒糖”的年轻人,一边又喜欢上了另外一种功能性软糖。真的没有什么养生问题,是一颗“糖”解决不了的?

维生素添加量超可耐受上限

维生素软糖也在母婴保健品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很多年轻家长担心孩子饮食不均衡,营养素缺乏,加上广告营销的作用,常常会优先考虑给孩子补充软糖类维生素。维生素软糖与片剂类维生素相比更像糖果,适口性好,孩子爱吃还把营养补了,对家长来说两全其美。但服用功能性软糖是否真的有效?可以作为给孩子长期补充营养素的首选吗?

由于维生素软糖不属于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管理范围,与普通的维生素咀嚼片和药片相比,生产商可能难以精准把握维生素的添加量。2015年,加拿大切迟杜威集团曾召回两款维生素D软糖,原因是所测试的产品所含的维生素D含量几乎是其标签上标示的4倍,且针对8岁及以下儿童摄入建议是超过每日可耐受上限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1至18岁的孩子,维生素D的每日摄入量为10微克;4岁以下儿童最高可耐受摄入量小于20微克;4至7岁儿童最高可耐受摄入量小于30微克。8岁以下儿童过量摄入维生素D会导致维生素D中毒,造成头痛、恶心、呕吐、便秘、食欲不振、脱水和体重减轻等。

口感虽好但无法解决营养问题

软糖加工需要满足酸性和高温等条件,对于不耐酸且不能抗高温的维生素来说,存在含量降解的问题。比如维生素A、维生素D3、泛酸都不耐酸,而维生素A、维生素B1、烟酸、维生素D3、维生素K又存在熔点较低不耐高温的问题,不仅加工过程中上述维生素含量会大幅损失,后续在货架存放期内,也会出现降解严重的问题。因此,通过软糖这种加工工艺补充维生素,本身能摄入到的维生素含量就会大打折扣,家长不应想当然以为孩子只要吃了维生素软糖,就能把营养问题解决了。

此外,部分维生素原料本身自带异味,如B族维生素大多有苦味,这就需要添加各种甜味剂、香精等添加剂来掩味,让人们从口味上更好接受,过量食用可能会增加孩子肥胖、龋齿等健康问题的风险。

市面上的维生素软糖产品种类繁多,每款产品中所含的各类营养素含量及类别也各有不同,孩子每天饮食摄入了多少营养,还缺乏哪些营养素,需要各补充多少量,这些都是需要经过专业的营养医师进行评估检测后,再去有针对性地进行合理补充的,盲目跟风不可取。

多数功能性软糖“名过其实”

不少年轻人容易被一些“科普网文”忽悠,经常入手益生菌和玻尿酸软糖、蓝莓叶黄素软糖、烟酰胺美白软糖的不在少数。以玻尿酸软糖为例,在某些社交平台的“种草”文中,特别突出“对皮肤好”“嚼出水光肌”等字样,然而,目前玻尿酸食用产品的功效尚无定论。一般情况下,口服玻尿酸后,大分子玻尿酸会经过胃肠道的消化分解,先转化成小分子的糖,然后被人体吸收,吸收的小分子通常会进入血液循环,不会渗透进皮肤。不少看上去自带保健品“光环”的功能性软糖,事实上“名过其实”。

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做到食物多样、合理搭配,是可以通过膳食摄取充足的维生素的。此外,维生素制剂补充的前提是经过谨慎检查评估后,确有必要补充的情况下,结合专业营养医师的指导,选择合适的制剂产品,根据推荐补充剂量进行补充。

(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营养师)

编辑:王文洁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