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科幻桥梁、哈佛毕业、技术宅、律师、翻译、在通勤火车上写作的作家、《三体》英文译者
《三体》风靡海外离不开他
  • 来源:科幻世界SFW
  • 作者:魏海童
  • 2024-04-10 10:21


上月,随着Netflix版科幻剧集《三体》的热播,《三体》英文版光速“霸榜”亚马逊网站。



在“霸榜”的同时,《三体》英文版译者刘宇昆的名字也走入了更多读者的视野。


  *刘宇昆


2015年8月,刘慈欣凭借《三体》斩获雨果奖,领奖的不是刘慈欣本人,而是《三体》的英译者刘宇昆。

第二年,郝景芳的《北京折叠》获得雨果奖,译者同样是刘宇昆。这两件事也使刘宇昆受到了很多中国人的关注。


                 *刘慈欣和刘宇昆


但刘宇昆远不止是《三体》译者。

将时间往前推到2012、2013年,刘宇昆凭借《手中纸,心中爱》《物哀》夺得雨果奖“最佳短篇小说”桂冠。

他也是首位斩获雨果奖、星云奖双奖的华裔作家狂揽世界奇幻奖、轨迹奖以及日本、俄罗斯、法国、西班牙等各国科幻奇幻小说最高荣誉。


刘慈欣陈楸帆这样评价他:


“当我看过所有能够找到的刘宇昆的小说后,终于意识到科幻文学中不仅能有激情与创意,也能有悠远深邃的诗意。”

——刘慈欣


“他的小说总是充满文化冲突与人文关怀,又不乏硬朗精准的技术细节。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总能用细腻文字触动内心深处的柔软,为作品赋予宗教般悲悯的光芒。”——陈楸帆


刘宇昆也一直疾驰在“破圈”的道路上。


2019年,《爱,死亡和机器人》上线,《狩猎愉快》中蒸汽朋克+民间志怪的设定,浓浓东方特色的科幻故事,让人印象深刻。它的原著作者就是刘宇昆。


          *《狩猎愉快》


2022年,改编自刘宇昆小说的硬核科幻动画剧集《万神殿》引爆全网,被称为“年度黑马神作”;

2023年末《万神殿》第二季惊喜回归,豆瓣开出9.0高分。刘宇昆也是该剧集的编剧之一。


*《万神殿》第一季海报

  *《万神殿》第二季海报


上月,Netflix版科幻剧集《三体》上线,它由《权力的游戏》制作人班底领衔创作,刘慈欣和刘宇昆作为剧作顾问,进一步引发了人们强烈的好奇心。


          *Netflix版《三体》海报


世界科幻桥梁、哈佛毕业、技术宅、律师、翻译、在通勤火车上写作的作家、《三体》英文译者、神作编剧……刘宇昆身上的标签和他本人一样丰富且多元。

编辑:王文洁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