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排名不分先后)
冰与火的奇迹
我国的核聚变实验装置“东方超环”,它也被称为:人造太阳。
钱学森弹道
中国导弹事业的发展,为国家和平修筑了一道坚实的护盾。
太阳“摄像师”—— 羲和号
“嫦娥”奔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中国人叩问苍穹的脚步不曾停歇,远古神话梦想一个个变成现实。
“人造皮肤”—— 双层人工真皮支架
我国是全世界第三个成功制备出“双层人工真皮支架”的国家,从早期完全依赖进口,到如今国产人造皮肤在国内市场上的覆盖率已接近80%,真正实现了从无到有,再到国产替代的历史性跨越。
遗忘关闭的嘴唇,不会缺失的微笑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是一个关于嘴唇和微笑的故事。
水下断崖 —— 潜艇的幽灵猎手
在大洋深处有一个“幽灵猎手”,潜艇一旦遭遇很难逃出生天,这就是水下断崖。
“小”桥担“大”任
花鱼洞大桥正用它小小的身躯担当着桥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任,看向世界生态桥梁发展的新未来。
嫦娥六号的高温生存挑战
这就是我们即将发射的嫦娥六号——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去月球背面采土的航天器。
“声音”发声
国家网信办发布了《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为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大坝体温智能控制
为了建造它,工程师们需要浇筑100万桶混凝土,而这个用量足够盖起100座上海中心大厦。
会“呼吸”的海绵城市
在我国,海绵城市建设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它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典范,更是一种科学的技术手段。
啄木鸟会脑震荡吗?
让更多的人从小就了解大自然的科学知识,了解大自然和我们人类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保护大自然也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的家园。
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排名不分先后)
用“毫牛”之力助推航天器
如果我说一口气能把天宫一号吹走,很多人肯定会说这是不是在吹牛?我这口气,只能吹走一张A4纸,但到了太空就能稳稳妥妥地吹走航天器。
药物剂型不同 服用自有讲究
我国投入大量人力和资金用于药物研发创新,让更多的老百姓用得起放心药,用得起优质药,让小药丸真正助力我们生活品质和生命质量提高。
面临极限生存挑战 祝融号火星车一往无前
我国科学家通过频谱分析祝融号火星车低频雷达数据,认为祝融号火星车着陆区地下35米处存在16个古多边形地貌。
为大气做三维透视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中国气象局等单位的研究人员,日前研发了一套氨气浓度的反演算法,并成功将该算法应用于风云三号D星的高光谱红外大气探测仪,获得风云气象卫星首幅全球氨气浓度分布图。经过多年自主创新,截至2022年,我国已成功发射19颗风云气象卫星,为124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气象资料和气象服务。
扑灭山林大火怎么也成了“世界性难题”
每年秋天,面对即将到来的寒冷,树木有自己的应对方式,它们将自身的养分和水分从树枝回流到树根,原本充满活力的树枝就会变成一根根枯枝,而绿意盎然的树叶也会变成一片片落叶。
“太空笔”书写飞天梦
在“天宫课堂”第四课上,神舟十六号航天员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在轨展示介绍了中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工作生活场景。许多人会好奇,航天员在空间站失重的环境中是如何书写的?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款我国自主研制的“太空笔”。
庭院经济新模式,健康“绿电”从光来
辐射就是能量的散发,其中只有高能量的电离辐射,例如X光、核辐射具有累积效应,长时间接触确实会对人体有伤害
碳交易是怎样进行的
碳交易,又称碳排放权交易,就是政府给一些企业、机构设定了一个碳排放量的指标额度,在这个指标之内可以排放,超出这个指标就需要到市场上花钱购买
藏在“镜子”里的发电站
平面镜可以帮我们整理装束和面容,凸面镜让物体看起来变小,凹面镜让物体看起来放大。那么,如果说镜子还有一个不寻常的作用——发电,你能相信吗?
在这里,所有供电全部靠“风光”
生活中,你是否用行动在倡导这样的行为:随手关灯、通勤多步行、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用品……如果有,恭喜你正在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作贡献。在“双碳”愿景下,新型电力系统应运而生了,接下来就与你一起来了解这个开启“双碳”之门的金钥匙。
勘探地下矿藏,先给地球做“透视”
8月27日,我国首口万米科探井——深地塔科1井钻探深度已过半,达到5945米,正在向6000米以上超深地层挺进。深地塔科1井今年5月30日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开钻,设计井深11100米。
建设空间太阳能电站并非是科幻
太阳的无限能量,是大自然给予人类最大的馈赠,而目前对它的利用率却只有亿万分之一。如今,我们对电的依赖程度已不亚于水和空气。随着用电量激增,世界各国都在急切探寻更加清洁、持久、高效的电能供应。为此,我国科学家大胆提出一个“中国计划”,那就是在距离地面3.6万公里的地球静止轨道建设空间太阳能电站。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普讲解大赛 (排名不分先后)
“膜”法净化水质可精确去污
北京电视台播出2024北京优秀节水典型案例展播专题,其中《小水滴大功臣:“膜”法来袭》详细介绍了以膜技术为核心的污水资源化技术,不仅能灭菌,还能除盐,真正实现了水资源绿色可再生利用。
灯塔工厂的“独门秘籍”
北京目前有两家灯塔工厂,分别是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和三一重工北京桩机工厂。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它们有哪些“独门秘籍”。
星图:“天人合一”最形象的体现
双子座流星雨的活跃期在每年12月4日至12月17日,以双子座头部区域附近为辐射点。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双子座流星雨流星数量多且稳定,最高时流量可达每小时150颗左右,且流量极大时持续较长。
神奇的天象都有案可查
天文仪器是人类视觉的延伸,也是研究日月星辰运行的重要手段。中国古代天文学家发明了圭表、浑仪、简仪等测量仪器,还制作了浑象、假天等演示仪器,以及漏刻、更香等守时仪器。日月年长度的度量,天体的方位、出没时间的测定都依赖于精密的天文仪器。新的天文仪器会带来更准确的观测结果。在古代,专职的天文官保持常规的巡天观测,报告和解释任何可能发生的异常天象。
显微镜:科学发现之眼
神奇的光学显微镜是如何观察到细微植物表面细胞的?它的原理就是光的反射和直线传播,通过玻璃镜片将光线汇聚成束,打在样品上形成反射光。这时,反射光束穿过小孔就能产生放大倒立的像,人们就能在显微镜的镜头里看到微观世界了。
ChatGPT如何练就对答如流的本领
让我们积极而理性地看待这项科技进步,以人为本,造福社会。
让视障患者实现无障碍阅读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共同期待,科技不光点亮我们的生活,也会点亮这些视障患者的生活。
又快又大 钻石也可以人工培育
天然钻石形成条件十分苛刻,需要很高的温度和压力,这个条件一般只有在地下150—200公里的深度才能达到
各类工程管线住进“集体宿舍”
管廊就是一个大型的“地下收纳盒”。电力高压电缆、通信电缆、城市自来水管道、再生水管道等各类工程管线被分别放置其中,并进行集中管理,每一种管线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
应对气候变化 控温成首要选择
四川成都举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此次运动会新建的13处场馆全部采用绿色建材,减少建筑垃圾和污染物。多个场馆通过加装布袋风管、使用VRV(集中供冷、分户控制)多联变频空调来保证场馆高效、稳定用能,力争实现低碳效益最大化。
改善环境 在海洋种下珊瑚
珊瑚礁是水下的热带雨林,是海洋中最具活力的生态系统。珊瑚礁对人类最大的作用,就是平衡海洋生态。
覆水亦能收:从污水到再生水
家里使用后的冲厕水、洗澡水、洗菜水最终都去哪里了?还是让我们一起跟随污水的“足迹”,去看看它是怎样“脱胎换骨,涅槃重生”的。
往届回顾
生动有趣,让公众领略科技创新的精彩
从2014年首届仅有88名选手进入决赛,发展到今年全国4万多名选手参与选拔、265名选手晋级决赛,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已成为范围最大、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最具权威性的科普讲解比赛。为了让更多人感受科普讲解的力量,本报特别约请大赛发起人、评审专家和参赛选手讲述科普讲解背后的故事。
全国十佳科普使者获奖感言
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的第十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在广州举办。在这场万众瞩目、精彩纷呈的赛场上,有料有趣的选手们各显神通,深入浅出地阐释不同领域的科学知识,让公众领略科技创新给生活带来的无限精彩。本报推出特别策划,记录此次大赛的盛况,展示“全国十佳科普使者”的风采,将科普的声音传递给更多的人,将科学的种子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这段经历真的很“赞”
浅显易懂,就是说结合我的讲解内容,引入的概念不能太难,而且需要有仪器道具做辅助,同时配合幻灯片这样的副语言,目的是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
感受科学传播双向奔赴带来的快乐
每每回首多次参加科普讲解大赛的评审工作,探究科学的获得感、发现人才的幸福感都会萦绕脑际。
你只有四分钟时间“秀”才艺
在碎片化阅读时代,人的注意力较短,超过5分钟就会失去兴趣,4分钟进行一场科普讲解刚好让人接受。
科学传播方式的有益创新
讲述科学,诠释万物。科普讲解大赛,堪称科学与艺术融合的科普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