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多动症,人工色素惹的祸?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阮光锋
  • 2023-02-09 11:48

科学看待食品添加剂

节日佳宴,讲究色香味美。为了让食物色泽诱人,人们在加工食品时会用到日落黄、诱惑红等人工色素。有人认为彩色食品会导致儿童多动症,真是这样吗?


相关研究依据并不充分


首次宣称儿童行为跟摄入食品色素有关的是儿科医生杰明·法因戈尔德。随后也有相关研究和观点。日本岩手大学用含诱惑红食物喂养老鼠,发现DNA损伤;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对色素与儿童多动症的既往研究进行荟萃分析,显示二者存在相关性。不过,研究数据远不够充分。

2007年,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研究团队在《柳叶刀》发文称,研究者对153名3岁儿童和144名8―9岁儿童通过随机分组,让他们分别饮用A、B两种含有人工色素和防腐剂苯甲酸钠的饮料,或不含这些成分的对照饮料。发现饮用含人工添加剂饮料的儿童与对照组相比,表现出更多过度活跃、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因此推测,这几种色素和防腐剂成分可能增加儿童多动症的风险。然而,该研究被媒体放大,引起许多负面影响。

不过,很快有专家指出了这项研究存在的问题,比如研究中使用的是两组成分复杂的添加剂混合物,而缺乏对单一成分的评估。摄入人工色素的儿童与对照组相比虽然有统计学上的“显著性差异”,但他们的多动症评分实际相差并不大,研究无法证明两组间的差异真的具有实际意义。


没有证据表明色素影响健康


一些环保和儿童组织也要求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限制色素使用,同时修改相关色素的安全限量值。EFSA对人工色素安全性评估指出,考虑到该研究的局限性,它并不足以作为修改这几种添加物每日容许摄入量的证据。在综合各方数据之后,EFSA认为,没有证据表明这几种色素会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EFSA指出,1―10岁儿童的确可能会有更高的暴露量和安全风险,出于对儿童健康的谨慎考虑,欧洲食品安全局还是认为应该加强监管,加大对儿童健康的保护。

美国FDA也对人工色素与儿童健康的问题进行了评估并指出,调查数据显示,美国人平均的人工食用色素摄入量远远低于安全上限,即使是摄入量达到全民平均值的10倍,也还是远远低于安全上限,因此无需担心这些色素带来健康风险。目前,也没有充分证据证明这几种色素影响儿童健康。考虑到中国人食用加工食品的量要少于美国,我们的人工色素摄入量因此更少,故而无需过多焦虑。


无添加并不能改善多动症


基于人工添加剂导致儿童多动症的观点,也有人试图通过“无添加饮食”来预防和治疗儿童多动症。经过研究证实,这种方法并没有实际效果。

杰明·法因戈尔德医生就是“无添加饮食”创始人。20世纪70年代,他就宣称不含人工添加剂的食谱可以让至少50%的多动和学习障碍的儿童状况得到改善。事实证明,支持他观点的证据却只是一些不严谨的临床观察结果。在随后进行的对照研究和荟萃分析中,都没有找到支持“无添加饮食”的有力证据。

虽然对人工合成色素安全性的担忧普遍存在,但也没有确切证据表明,它会导致儿童多动症。事实上,世界各国对食品色素的使用和管理都有严格限制。目前看来,只要是符合标准的使用,无论天然色素还是人工合成色素都是安全的。

考虑到使用人工色素的食品很多都是糖果、膨化食品之类的高热量零食,也确实应该对孩子的食用量加以控制。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减少对加工食品的依赖,抵御各种零食的诱惑,才是家长们应该努力的方向。

(作者系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技传播部主任、副研究馆员、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成员)
编辑:于翔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