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儿童视角走进奇妙的植物世界
  • 作者:肖 翠
  • 2022-06-06 11:07

近些年走进自然的教育流行起来,自然教育应运而生。游学、研学、自然培训深受欢迎,也有很多家长选择自己带孩子走四方,看万物。不管走到城市、山野,国内亦或国外,植物总是绕不开的存在。因为常见,大人往往忽视,而孩子总是带着好奇而善于发现的眼光,“老师,这是什么植物?”“妈妈,这个植物有什么特异功能?”“爸爸,这个植物的花儿为什么长这样?”

有没有可以解答儿童关于植物的各种问题,帮助大人和孩子一起轻松探索植物的权威资料呢?我相信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21年出版的《中国儿童植物百科全书》是最佳选择。这是一本专门为中国儿童量身定做的本土植物科普书籍。通俗而优美的语言,海量的知识渗透其中。一本书,可以满足孩子对于植物的各种好奇与提问。

对于从本科就开始学习植物的我来说,一直接触植物而不曾对某种植物或者植物的某个特性进行深度钻研。硕士学的是生态学,在自然中行走,我更看中植物与周围生物的链接,提倡打开五感走进自然,特别对于植物,要感受它的美与顽强,思考它的生存智慧。读完《中国儿童植物百科全书》,我发现对于植物的诠释可以有更多元的方式。

用植物的秩序,简洁而准确地介绍了植物的相关背景;一棵树,科学而准确地给出植物的演化图;从低等的原核生物到高等的被子植物,娓娓道来,感受生命进化之神奇;植物家族的密码,一语道破植物繁殖的秘密;从植物的变异与选种,轻松而自然地呈现植物和人类的亲密关系;从国际上成立保护组织到采取最新行动,引发孩子对物种保护的思考。

根、茎、叶、花、果实、种子是植物的六大器官,本书不单单是枯燥的文字介绍,而是借助大景观的图片,或者小细胞的放大,通过多样化知识点的叠加,让读者在轻松充实的氛围中认识植物。

令我更为惊讶的是,这本书,从科学知识到实验,从野生植物到栽培植物,从植物应用到物种保护,从诗歌到自然DIY,融合多学科知识之广,诠释植物的角度之多,内容之丰富,足以支撑得起植物百科的名头。

“增长知识,开拓智慧,陶冶品性,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是中国儿童百科全书的初心。植物百科全书用一种全新的内容编排和版面设计形式,展现了绝美而又充满智慧的植物世界,是一部实用性强、内容新颖、会吸引孩子的“百科全书”。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国家标本平台主任助理)